【新聞稿】「歲月違章」–寶藏巖歷史重述展,228連假首日於寶藏巖溫馨開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2/25
資料來源: 

「歲月違章」由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與策展人許峰瑞共同策劃,邀請藝術家何采柔攜手完成,一段關於寶藏巖的過去到現在,傳統到當代之間的時間軌跡與記憶,透過寶村二九、創藝小客廳兩個展間不同的呈現手法,闡述關於「歷史」的議題。

走進村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由居民自耕的溫馨菜園及如同豔陽般的〈遮陽網〉裝置,期待透過公共空間的再造,將定位有別於藝文場館的藝術村,塑造的更加平易近人;再來進入寶村二九展間可以看到一份獨一無二的〈市民報〉,這份報紙是策展人在展覽產出的過程中,集結過去到現在關於寶藏巖各種面向的歷史報導,經由編年式的排序方式,觀察出報導雖是客觀的資訊載體,卻帶著政府、居民及社會大眾對寶藏巖的認識與期待;而最後也最顯眼的是由何采柔所帶來的〈某日在寶藏巖〉,以微型劇場的呈現方式,透過影像中的演員拿著話筒隔著玻璃與觀者間私密對話,講述關於「這個地方」的歷史故事。而牆上其餘的兩側話筒,藝術家希望透過不同視角、位置、深度去聽取故事,進而思考「歷史」藉由書寫者與接收者等各種角度及面向下的解讀後,是否仍真實存在。接著往村內移動便可來到展覽的第二現場,有別於第一個展間的呈現,創藝小客廳以居民和藝術村所提供的紀實照片、記錄片為主,搭配研究寶藏巖與甫開村時期的營運架構等文本紀錄展示,期待透過不同角度、角色的史實資料,完整呈現寶藏巖從「違章聚落」到「歷史聚落」間變化的點滴。

策展人試圖討論對於歷史的解釋是否具有判斷正確性的可能,然而歷史本身並沒有真實的敘述,更不會有「正確的歷史」作為標準,「歷史」在這狀態下是透過書寫者被建構而成的,因此本展是以不帶立場的「揭露者」位置去鬆動這統治的意識型態。「歲月違章」在展覽思考上除了將核心問題「歷史」進行解構,讓這關於過去、記憶的事回到場域和人本身,也思考空間和視覺機制的聯結,包括展場的整建和重新規劃,使空間本身的公共性被打開來,讓人願意「走進來」。

展覽開幕特別榮幸邀請到臺北市議員郭昭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淑鈴,偕同藝術村歷任及現任總監黃文彥、吳達坤與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總幹事詹智雄一同於寶藏巖生態農場種植菜苗,象徵寶藏巖“藝居共生”聚落多元豐富的樣貌。生態農場目前由寶藏家園居民維護管理,是一處充滿生機且友善土地的菜園,如同「藝術」與「居民」般在此落地生根。

「歲月違章」–寶藏巖歷史重述展自2月25日於寶藏巖寶村二九、創意小客廳、心房廣場等室內外空間展出,就讓我們一同透過藝術作品、歷史文本、史實報導與紀錄影片等,各種寶藏巖曾經存在的線索與痕跡,串起那段你我都未曾經歷的歲月。詳細活動資訊可上台北藝術進駐官方網站(http://www.artistvillage.org/)與台北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thav)查詢。

● 策展人 Curator/許峰瑞 HSU Fong-Ray

● 藝術家 Artist/何采柔 Joyce HO

● 展覽日期 Exhibition Dates/2017.2.25(Sat.)-12.31(Sun.) 11:00-18:00(Closed on Monday)

● 開幕 Opening/2017.2.25(Sat.) 15:00

● 地點 Venue/寶藏巖,寶村二九、創藝小客廳 Treasure Hill, No.29、Creative Lounge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