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請蔡英文總統兌現政見承諾 同性伴侶法不是婚姻平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3/06
資料來源: 

時  間:2017年3月7日(週二)上午10: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三樓)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發言代表:

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秦季芳(婦女新知基金會 法律部主任)

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 顧問,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聶永真(設計蔡英文總統2016大選推出的彩虹卡。因事不能出席,將提供照片及評論文字)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近一年,在許多性別政策上的表現消極無為,令我們不滿及疑慮其提出的選舉承諾、性別政見,究竟何時才能兌現?例如: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但法務部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卻始終沒有任何積極作為來推動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反見法務部長幾次對外發言均表示支持「同性伴侶法制」,法務部還特地在2月23日公布「同性伴侶法」的委託研究報告及其建議的草案內容,既非「婚姻」又不「平權」,公然違反蔡英文總統的選前政見。

今年正值民法廢除子女親權「父權優先」規定的20週年,促成修法的大法官釋字365號解釋,也正是本會所發起的釋憲運動成果。時至今日,民法親屬編的修正運動,已經從關注離婚女性權益、子女最佳利益,走到了爭取同志家庭納入婚姻體制的保障大傘之下,法務部仍然怠惰保守,不僅沒有帶動改革,反而阻擋改革。

近年除了民間團體推動婚姻平權,也有立委提出相關草案,司法院也已經在2月10日公布受理同性婚姻的釋憲聲請案,並將在3月24日召開言詞辯論庭,邀請釋憲聲請人、訴訟代理人及相關行政機關出席發言。屆時,法務部、內政部都將以行政機關身份受邀在憲法法庭上陳述意見。

在此,我們要求蔡英文總統應有積極作為來兌現婚姻平權政見,除了民進黨立院黨團應將婚姻平權列為優先法案,法務部、內政部作為蔡英文政府執政團隊的一員,更應在3月24日憲法法庭上明確表態,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蔡英文政府要如何實現婚姻平權,而非再拿「同性伴侶法」來搪塞。

活動日期: 
2017/03/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