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林務局如何做好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3/13

時間:3月14日星期二 下午1:3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1號帳棚區,記者會結束約2:00開始步行至林務局,約2:30開始對談(台北市杭州南路1段2號)

主辦:原轉小教室

在凱道夜宿抗爭進入第20天的原轉小教室今(14)舉行記者會,繼續針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提出強烈批判。原轉小教室除了主張原民會應負起責任並退回辦法,也要質問其他各相關部會如何看待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如何落實蔡英文聲稱的「推動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

林務局雖然在去年公布「原住民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讓族人可以在傳統領域範圍內進行採集,我們非常欣慰也相當樂見有政府機關帶頭做出這樣的改變,對於林務局在政府宣示落實轉型正義後的第一步,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不過,這套規則中仍然規定了申請、核准、造冊等等的程序規定,對於原住民族仍然採取國家權力「上對下」管制原住民族利用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我們要問林務局,為何要繼續這種不對等的關係,「跨出轉型正義的一步」不能再做得更好一些些嗎?

我們也要問林務局,過去的伐林、造林政策已經對山林資源造成嚴重影響與破壞,到底砍伐了多少台灣山區珍貴的百年千年樹木?又在砍伐後以人造方式同時種植新的樹木,林務局如何看待過去這樣的森林經營計畫?願不願意承認從過去直到現今的錯誤?未來會怎麼規劃人工林撫育政策?

我們更想知道,現在「屬於」林務局的土地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重疊部分有多少?傳統領域被原民會定義為限定公有土地範圍內,林務局針對恢復原住民族採集權利的規範上也要將錯就錯嗎?林務局還可以做到什麼來落實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讓原住民族與國家機關共治共管土地,能夠讓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與對待土地及自然資源的價值觀,可以真正的實踐、好好的傳承?

記者會後,我們將從凱道直接步行至林務局,與林務局局長、一級主管進行面對面溝通進行提問,以了解林務局對轉型正義能否有更進步積極的想法與做法。

活動日期: 
2017/03/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