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污染 5億美金賠款下落不明
在台移工赴越南辦事處抗議

2017/03/15
苦勞網記者

台塑在越南開設的河靜鋼鐵廠去年(2016)爆發嚴重污染事件,造成當地生態浩劫和大量漁民失業,至今許多漁民不但未拿到賠償金,抗爭時還遭到越南警方暴力流血鎮壓。今日(3/15)多名越南移工和台灣聲援團體來到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要求越南政府勿包庇台塑,確實將台塑賠償的5億美金發放給受害民眾,並停止施暴、關押人民。

越南移工和台灣聲援團體在越南辦事處外抗議。(攝影:張智琦)

台塑污染致越南漁民失業 來台當移工

去年四月,越南中部四省份爆發大規模魚群暴斃事件,越南政府調查後證實台塑河靜鋼鐵廠排出的有毒廢水,是造成當地海洋污染和魚群暴斃的主因。雖然台塑事後提出5億美元賠償金,但現在傳出當地受害民眾並未得到妥善補償,甚至有許多漁民因海洋遭到污染而失去生計,並因此被迫來台工作。

今日來到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的越南移工陳文光表示,他在越南原本是船主,從事討海工作25年,卻因台塑的污染毒害了海洋和魚,而頓失經濟來源。陳文光說,他事後沒拿到台塑的賠償金,只好把船便宜賣掉,到台灣當移工賺錢養家。另一名原本也是越南漁民的移工阮文國表示,他住在距離台塑鋼鐵廠三公里的地方,同樣因海洋被毒害而失業,由於越南政府只賠給他1,600元美金,他只能到台灣另尋出路。

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質疑,台塑賠償越南政府5億美金後,「為何受害的越南人民遲遲沒有拿到賠償?」她呼籲,越南政府應該將5億美金的流向公開透明化,說明多少人獲得賠償以及賠償的標準,確保賠償金能夠交到民眾手中並讓他們恢復生活。

越南抗爭者遭政府打壓 部落客被關押

越南政府除了賠償金沒有確實發放,也遭批評鎮壓和關押抗議台塑的抗爭者。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上月14日,義安省天主教神父阮廷淑不滿台塑對受害者不聞不問,帶領越南民眾前往河靜省法院向台塑提起訴訟,遊行過程中卻遭到警方暴力對待,多位民眾流血受傷。阮文雄神父憤怒表示,越南政府包庇台塑,出動警方毆打阮廷淑神父和教友,之後卻抹黑成是阮廷淑帶動暴力,痛批越南政府不敢對台塑抗議,反而傷害自己的人民。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也指出,越南政府不但鎮壓、逮捕和平示威者,更對網路上抗議台塑的人權捍衛者關押拘禁,例如越南著名部落客、女性異議分子Mother Mushroom,就因聲援河靜鋼鐵廠居民從去年十月被關押到現在,且可能面臨長達二十年的刑罰。她呼籲曾批准聯合國人權公約的越南政府,立即釋放Mother Mushroom在內的示威者,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自由。

除了賠償金問題和國家暴力的問題,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表示,台塑污染造成的健康問題也值得關注,他指出這起大規模的化學污染,已造成一個潛水員死亡,越南政府卻未對當地居民受到的影響做全面調查,呼籲越南政府盡快展開調查。

然而,越南辦事處的官員接下越南移工和聲援團體的陳情書後,僅表示會把意見傳達回去,對於抗爭者的訴求一概不回應即掉頭離開。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痛批,越南官員的反應顯示越南政府無視同胞苦難,和台塑聯手剝削越南人民、土地和漁業資源。

楊品妏強調,台塑河靜鋼鐵廠污染是跨越國界的議題,台灣人民會繼續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並呼籲越南政府、台灣政府、台塑及中鋼一同面對並找出解決方案,還給越南人民公道。

抗議台塑污染越南海洋,越南移工高呼:「Formosa Get Out Of Vietnam!」(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