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驚爆遠企,聽見太魯閣的聲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3/28

     今日中午,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的太魯閣族人、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居民與長期關注礦業議題的公民團體,在台北市敦化南路遠東集團亞洲水泥總部發起快閃行動。模擬採礦現場以撥放爆破音效與煙霧製造,讓亞洲水泥持續爆破太魯閣族人土地家園的實況,在台北街頭重現。

       全台灣最大,位於太魯閣口的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60年來「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現又要繼續侵佔太魯閣族人原保地,續採20年!在修礦業法前夕,被證實經濟部暗渡陳倉,於礦權到期前半年,以包括春節3.5個月的史上最快速核發了20年的礦權展限,有效期限直到2037年11月22日!

全民打爆行政院 反亞泥十萬人連署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亞泥新城礦區自1957年起生效,原面積442公頃,礦業用地核定面積185公頃,過去因為有25公頃位在國家公園內,而且開發時涉嫌以偽造拋棄同意書,聯合鄉公所塗銷耕作權登記等方式侵占原住民族土地,引發還我太魯閣族土地運動而知名。如今雖然減至399公頃申請展限,然而眾目睽睽中,經濟部竟在確知立法院有意修法改革的情況下,搶在立法院要求凍結展限前,偷渡爭議個案過關免受新法約制。經濟部審查過程中,不僅無視其他機關明白表示,在開發地點有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土石流潛勢溪流及應對現有環境敏感地區的意見,建請經濟部再做確認,還公然在經濟委員會的質詢中,隱蔽事實、欺瞞社會、藐視國會!經濟部長李世光卻僅以「一切依法行政、無人有意見!」的說法回應。

    潘正正說,全台礦產屬於全民2300萬人的資產,台灣社會應一同向政府發聲,亞泥礦場週遭部落、社區居民及民間團體,發起「募集十萬人連署」活動,讓亞泥和政府看見太魯閣、聽見太魯閣,要求撤銷亞泥違法展限的連署,在過去四天中已有超過兩萬五千人參與,其中包含音樂、藝文界人士,有蔣勳 、李烈、巴奈、路嘉怡、張鐵志、吳志寧、929樂團、黃玠、拍謝少年、Vivian Wu、鄭宜農 、林彧 、686 (詹正德)  詩人影評等,張懸甚至於大港開唱舉”反亞泥採礦延展”牌子(影片http://bit.ly/2nbM1GS),共同呼籲大家分享轉貼並連署。

行政院與經濟部竟聯手於10日內,在礦業法與環評法修法前夕,護航全台最大兩間礦場闖關,架空環保署、原民會其他機關權責,明顯可見民進黨政府對於護航水泥財團無所不用其亟。因此地球公民與蠻野心足也在此宣告,正式發動電話打爆行政院與經濟部長辦公室的行動(活動頁面 http://bit.ly/2npPR14),請大家讓政府聽見台灣社會的聲音。

政府與亞泥,是讓太魯閣族人在自己土地上流離失所的共同正犯!

       來自秀林鄉富世村的鄭文泉指出,亞泥新城山礦場在開闢之初,以涉嫌偽造拋棄同意書、與鄉公所聯手塗銷族人耕作權登記的方式佔用可樂與玻士岸部落的原保地,引起了「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數十年的長征。在博仲法律事務所、蠻野心足協會的協助下,投入法律訴訟10多年,直到前年終於讓包括我母親徐阿金兩位第一代耕作權人,取回了土地所有權狀。但是,就算拿回土地所有權,亞泥藉著政府所庇護的礦業霸權,仍可以完全不經同意地繼續使用我們的私有土地,我們甚至連要踏上自己的土地都會被亞泥阻擋!如今,更可以在土地所有人完全不同意的狀況下、持續佔用、開炸他們的土地六十餘年!

       得知經濟部無視其他機關對於礦區所在地位於災害敏感區的提醒,鄭文泉更痛批民進黨政府偽善、視人命如草芥。亞泥礦場離聚落水平距離不過300公尺,自1970年代以來持續爆破開採40多年,直到去年,都還發生數次邊坡崩塌、礦場飛石砸死族人所養的家禽。民進黨政府嘴裡說著轉型正義、向原住民族道歉,卻要在大家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護航亞泥繼續爆破開採我們的土地,讓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忍受礦場帶來的危險! 
 
制度為惡,台灣社會沒有看見的黑暗角落

    關西金山里在過去兩年,也面臨到亞泥要在西部復礦的危機。金山里居民羅政宏說,若不是亞泥在西部的石灰石礦權曾一度中斷而需要進行環評,我們應該也會跟個宜花東的許多部落社區一樣,在現行的礦業制度中完全沒有拒絕礦場的機會。礦業公司總是可以在居民完全不知情下拿到礦權、在礦業法的護航下搶走土地,讓居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淚。亞泥1960年在關西開採後,直接間接至少逼走了金山里近30戶人家,在花蓮的富世村,則是直接趕走了50戶左右的人家。但都一樣,從來沒有哪個單位有通知過居民,居民卻得面對這突然從天而降的礦場,搶地、爆破、破壞房舍水源、空氣污染。亞泥甚至曾在金山里堆出35公頃,高出原海拔250公尺以上的四份子捨石場,至今仍是社區重大的安全隱憂。

    羅政宏質疑,台灣水泥礦業長期只繳著1%上下的權利金、長期生產過剩,長期以內銷價格的5到7成流血外銷,除非擺明要包庇財團,否則早該盤點礦場所在區位與環境、要求廠商負起更多的社會環境責任。政府一邊承諾要做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承認礦業制度有問題應該要改革,另一邊卻又護航亞泥,到底是有什麼把柄落在亞泥手上?羅政宏呼籲台灣社會能夠一同關注礦業改革的進程,除了加入連署,也要共同聲援在立法院推動礦業法修法的高志鵬、林淑芬、高潞‧以用‧巴魕剌、蘇治芬等委員。

全民奮起,打開經濟部礦業開發黑箱

    長期協助「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的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表示,經濟部如此快速且程序不透明核發採礦權也不是第一次,在新竹關西馬武督地區的石灰石礦,原本被劃為礦業保留區不得開採,2013年2月20日在當地居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解禁,立即核發亞泥跟羅慶仁、羅慶江三個合計81公頃礦業用地的採礦權,要不是必須經過環評審查,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又被經濟部給偷偷摸摸地犧牲了!

    同樣地,亞泥位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新城山礦場,明明礦業用地高達100多公頃都是原住民保留地,部分還是族人私有的原保地,到現在都還被亞泥佔用,直到2017年1月,明明原民會都表示礦業權的展限必須踐行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但是經濟部卻在未依原基法第21條的法定程序,諮詢族人並取得同意,違法核准亞泥的礦業權展限,我們義務律師團會在近期內,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違法展限處分,請大家打電話給行政院,要求行政院跟經濟部依法撤銷違法展限處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