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惡」方案付委 工鬥發動全台行腳抗議

2017/04/10
苦勞網記者

關乎年金改革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上週(4/7)在立院通過一讀,最快將在19日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此次修正被勞團批為「多繳、少領、延後退」的修惡方案,今天(4/10)工鬥團體召開記者會宣布本週四起將展開全台行腳行動,從高雄一路苦行至台北,匯集各地工會力量反對現行方案,並倡議年金應達到基本工資的「基本保障」。

工鬥呼籲全台勞工大眾加入行腳活動,反對年改修惡。(攝影:張智琦)

工鬥成員陳姳臻表示,去年(2016)1月4日勞工團體與蔡英文總統會談時,蔡英文曾答應無論年金怎麼改,都會滿足人民最低生活需求。然而,上週一讀通過的年改方案,卻將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60個月(5年)延長至180個月(15年),形同用降低平均數的方式減少勞工年金給付,導致一般勞工每月損失一至兩千元的年金。

工鬥成員毛振飛表示,更嚴重的問題是《勞保條例》缺乏「樓地板」的基本生活保障,導致現在很多勞工每月只領到一萬元以下的年金,老年生活難以自給自足,年改修惡無疑將讓這個情況雪上加霜。

陳姳臻強調,財務支出是政府責任,政府不應以財務不足為由刪減勞工的年金,而應透過向資本徵稅、加開企業稅,至少把年金補足到基本工資21,009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也呼籲,政府應確立「基礎年金」的設計,讓勞工退休生活過得有保障和尊嚴。

陳姳臻說,目前工鬥團體持續拜訪立院各黨團,呼籲他們正視年金基本保障的訴求。《勞保條例》一讀通過後,最快19日進入委員會審查,而委員會召委就是過去一分鐘通過「砍假案」的民進黨立委陳瑩,陳姳臻也向陳瑩喊話,勿強行通過《勞保條例》。

工鬥團體今天也宣布於本週四展開全台「年金行腳活動」,將動員各地工會一路遊行宣講年金改革訴求,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行經台南、台中、新竹、桃園,最後於4月30日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隔日參加五一勞動節遊行。工鬥表示,行腳活動將行經各立委選區,目的除了向立委施壓,也會宣傳「年金要基本保障」的倡議,邀請勞工大眾一同參與。

工鬥行腳路線。(取自「2016工人鬥總統」臉書專頁)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