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育率 濫發津貼有用?
民團籲公共托育才是出路

2017/04/19
苦勞網記者

為應對台灣生育率低落的問題,衛福部日前(4/12)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短期內將研議提高育兒津貼、托育補助,讓民眾「能夠生、想要生、養得起」。然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今(4/19)召開記者會批評,濫發津貼無助於解決低生育率問題,認為衛福部應普及「公共化居家托育」才是出路。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衛服部的托育政策。(攝影:張智琦)

近年生育率走勢呈現階梯狀崩落,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女性總生育率自1984年開始下降,並低於2.1人的「理想替代水準」,2010年更跌至0.895人的低谷,之後生育率持續低迷,去年生育率為1.17人。為搶救生育率,主管0到2歲托育政策的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喊出目標提高生育率至合理值1.6人,每年催生九萬名嬰兒,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今天批評,衛福部擬透過加碼育兒津貼來提升生育率是「搞錯方向」,無助解決少子化問題。

發百億育兒津貼 無助提升生育率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指出,從2000年至2010年,政府發放幼兒券及相關津貼共265億,結果2010年生育率依舊下降到0.895人,根本沒解決少子化問題;2012年加發「未就業育兒津貼」和「爺奶津貼」,生育率也未見改善,批評政府亂發現金的托育政策不切實際、毫無效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也表示,一味發錢或由政府補貼,來降低私立托嬰機構與公立托嬰機構之間的價差,都無助解決少子化,因為少子化的關鍵因素在於「人民(特別是女性)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使台灣女性視婚育為畏途。她指出,台灣女性在25歲至29歲到達就業高峰後,因婚育陸續退出職場,形成女性「高教育、低就業、低生育」的矛盾處境,造成女性和國家雙輸。

「一般的迷思是女性大量就業造成生育率低,但根據研究統計,女性的就業高、生育率才會提高。」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認為,政府應積極支持有意願留在職場的婦女,而不是讓她們面臨辭職在家照顧的壓力,她也提到,現在台灣的困境包括青年全面低薪、買不起房、職場對懷孕女性的歧視等等,政府若不改善「為難女人的處境」,單純發津貼,不可能提高生育率。

托育聯盟:應修法增訂公共化托育條文

此外,針對幼教的部分,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雖然政府補助私立教保業者,但教保人員薪資並沒有提高,據衛福部統計,私立托嬰人員2014年平均月薪僅有24,000元,中南部的幼托人員薪資更低,「最多」只領到24,000,由於勞動條件惡劣,使幼教老師不想留在第一線,呼籲政府擴大公共托育,提供托育人員合理薪資。

劉毓秀也認為,建立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呼籲衛福部將浮濫的現金補貼,拿來做公共托育。劉毓秀建議,衛福部應仿照教育部修法推動「非營利幼兒園」的方式,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25條,劃出一塊政府對品質、收費、人員薪資有充分掌控力的「0-2歲公共化居家托育」,並在此法律基礎上編列預算,支持人民願意生養孩子。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