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桃園客運無法無天,桃園市府如何面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4/26

時間:106年4月27日(四)上午10時

地點:桃園市政府門口(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行動訴求:

           一、要求桃園客運依法計算工時和加班費。

          二、補足桃客司機過去長期違法苛扣的加班費。

          三、將遭解雇的申訴勞工復職,不得打壓。

          四、桃園市政府應要求桃園客運落實勞基法與工會法規範。

今年初蝶戀花遊覽車翻覆,造成國道史上最嚴重意外,客運貨運駕駛的工時過勞問題,也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當時勞動部長林美珠在立院備詢,脫口說出「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的荒謬解釋,引起社會輿論嚴厲批評。然而在六都之一的桃園,桃園客運的司機還真的是「輪子在走才算工時」,長期下來,不知道被吃掉多少工時和加班費,在桃客工會與市總工會長期和資方協商無效的情況下,更發生有申訴勞工遭資方約談解雇,才讓忍無可忍的桃客司機,選擇開記者會向市政府與社會大眾表達訴求與苦衷。

依照桃園客運的規定,只有「行車時間」才列入工時計算,其他包括維修、清潔、加油的時間都不計入工時。為了壓低人事成本,桃客公司不只以違法的方式計算工時,計算加班費的方式也嚴重違法:首先,桃客司機的薪資結構是底薪加各種獎金,但公司計算加班費時,都只以21,000元來算,等於是時薪只有88元;更誇張的是,桃客公司告訴司機,加班費只有每個月行車時間超過219小時才會開始算,就算單日工時超過8小時,單週工時也超過40小時,只要每月行車時間沒超過219小時,就不會發加班費,根本視勞基法規範為無物。

4月27日(四)上午10點,桃園客運司機將偕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和工鬥團體,在桃園市政府門口召開記者會,希望市政府能要求桃客依法計算工時和加班費,補足人力,讓司機有合理休息,才能繼續為桃園市民提供更安全和便利的服務。同時,桃客應該將被解雇的申訴勞工復職,不得秋後算帳,確實落實勞基法與工會法規範。歡迎各地的勞工聲援,也請媒體記者朋友前來關心和採訪。

活動日期: 
2017/04/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