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違背協議 收費員再上國道
預告抗爭將如影隨形

2017/04/30
苦勞網記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4/30)中午重返國道抗爭,在林口交流道北上路段路肩靜坐,抗議蔡英文政府過去違反過去與收費員簽署的協議,現場高呼「國道案要履行協議」。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去年(2016)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和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代表蔡政府政府與收費員簽訂協議,談妥補償方案,未料白紙黑字的協議政府後來卻未實現,痛批「簡直就是無賴!」

收費員再度重返國道抗爭。(攝影:王顥中)

去年8月16日由林萬億和郭芳煜出面和收費員簽屬的協議,內容承諾會提供給自救會成員5年共60個月,1個月1萬元的轉置補償費,並以1年1.6個基數為上限取代資遣費,對收費員進行綜合補償,並承諾在今年(2017)1月15日前全數發放。然而,勞動部直到1月19日才正式召開「補貼審核小組」,不僅時程跳票,會中甚至以「自救會會員與非會員的補償金額差距太多」為由,欲減少原先協議的補償金額,設置補償上限。此外,勞動部又稱自救會中有九名成員屬於在2013年12月31日最後一波收費員解雇前,更早就被解雇者,因此要排除在補償方案適用範圍之外。

孫秀鑾表示,自救會成員過去拼盡全力,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工具,透過長時間的激烈抗爭,才終於逼政府承認自己過去政策的錯誤,因此補償方案的成形,是自救會抗爭的成果,抗爭期間自救會成員不僅勞心勞力花費大量時間,在多起行動中還承擔法律風險的威脅,抗爭成果當然應該具有反搭便車的精神,但政府不但不遵守,反而以「非會員領得比較少」為由,要減少過去承諾給會員的金額。

自救會顧問陳素香說,國道收費員關廠抗爭超過三年,前後從國民黨執政一路抗議到民進黨執政,過去國民黨面對抗爭是不聞不問,而民進黨則是「充滿欺騙性」。陳素香表示,林萬億去年8月16日和工人簽署協議後,還要求工人低調不要對外公開,工人就傻傻的遵守,結果17日行政院自己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把國道關廠案引為政績,宣傳「國民黨兩年解決不了的問題,民進黨上任不到百日就解決了。」陳素香痛批,蔡英文把社會抗爭成果收割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如果問題真的解決,工人也就認了,想不到政治利益賺飽後,竟然就把工人一腳踢開,白紙黑字的承諾都可以跳票,叫人不敢相信「這是什麼土匪政府?」

中午烈日下,收費員自救會約30人從林口交流道北上路段進入國道,並在路肩靜坐了大約兩小時的時間,孫秀鑾表示,今日行動是要先給蔡政府一個警告,宣告收費員已經準備好重啟與過去同樣高強度的抗爭,未來自救會將帶著「苦候」、「履行」、「協議」的牌子,如影隨形跟著蔡英文抗爭,絕對不會放棄,孫秀鑾強調,自救會沒有多要一分一毫錢,只要政府遵守已經簽署的協議。

收費員突襲進入國道。(攝影:王顥中)

收費員抗爭攜家帶眷。(攝影:王顥中)

收費員抗爭攜家帶眷。(攝影:王顥中)

孫秀巒痛批蔡英文政府違背協議,「簡直就是無賴!」。(攝影:王顥中)

收費員在國道路肩排列長長隊伍,宣告將重啟抗爭。(攝影:王顥中)

在國道路肩高舉「苦候」、「履行」、「協議」牌。(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