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5/11
資料來源: 

 

時  間:2017年5月11日(週四)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陳曉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

陳瑪利(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秘書長)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理事)

巫馥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自立支援中心社工)

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選前政見一再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並提出年金改革兩大目標之一:「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然而,蔡英文政府在今年1月19日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1月22日年金國是會議,以及四月送交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法案,完全迴避了年金給付的老年基本保障是否足夠的問題,也不打算改革「國民年金保險」的爛攤子。

 

去年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代表多次發言主張年金改革應先打好地基,建立人人老後都能享有的基礎年金制度,以稅收為財源、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元。但政府卻對此訴求,置之不理。

 

政府僅由政務委員林萬億1月21日向媒體說明,國民年金改革將列入下一階段規劃,預估五到十年後「啟動」檢討,以建立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干元的稅收制國民年金為目標。但總統任期也才四年,所謂「五到十年後檢討」,豈不是在唬弄人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教授痛批,如果政府認為以八千元起跳的基礎年金制度是正確的改革方向,為何要等五到十年後才要「啟動」檢討?如果連在目前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有高度共識的氛圍下,政府都還無法有魄力推動基礎年金的話,以後如何還能重啟改革的契機?

 

我們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每月給付至少八千元以上

 

基於對政府改革方案的失望,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團體連署,在年金國是會議的隔天1月23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公民權為基礎,以稅收為財源,每月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元。目前發起及連署團體共有37個,包括婦女、勞工、青年、同志、人權、農民、身障、扶貧、社工等團體。

 

這次記者會,各團體代表在母親節前夕共同呼籲政府應儘速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保障所有人民的老年經濟安全,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婆婆媽媽、家庭支持體系較弱勢的同志,以及工作不穩定的單親、非典型勞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使人人老後皆有基礎年金保障,不致陷入老年貧窮,落實性別、階級、世代因素交織的分配正義,實現社會團結。

 

老年貧窮問題所顯示的性別、階級、世代的分配不公

 

年金改革喊得震天價響,政府卻刻意忽略年金制度設計的初衷原為預防老年貧窮。依據鄭清霞等學者研究,台灣老人貧窮率高達10~20%。104年符合請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者12萬人,在老年人口中僅佔3.87%。可見有許多近貧老人,並沒有被社會救助的經濟安全網妥善接住。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教授進一步分析,要討論年金及老年貧窮問題時,不能略過性別因素。104年台灣女性的平均餘命為83.62歲,比男性77.01歲多。我們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老年人口中愈高的年齡層,女性比例愈多,貧窮率也愈高。

 

台灣現在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0萬人,其中年金覆蓋率最高的就是國民年金保險涵蓋的人口,139萬老人月領平均僅有3,791元的國民年金,佔46%。國民年金保險涵蓋約350萬各類「無工作所得者」,包括約240萬家務勞動者、身心障礙者、失業者等,但保費高達每月932元,繳費率僅約43%。未繳保費者當中,有36.22%的人因「失業或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而無力繳費。

 


 

年金危機主因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女化,應優先預防老年貧窮,減少青年負擔

 

難怪老年女性的主要經濟來源,有44.6%的人必須依賴子女或孫子女奉養(102年老人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國家將老年經濟安全責任家庭化、個人化的後果,就是青壯工作人口的養老負擔愈來愈沈重。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沈痛指出,隨著人口結構急遽高齡化、少子女化,再加上年輕人面對低薪、非典型勞動、高物價、高房價的壓力,現在青年愈來愈不敢成家、生小孩,將來可能出現下流老人、過勞老人的社會悲劇將愈來愈多。年金制度原本奠基於世代互助的社會契約,由這一代青壯工作人口繳費,讓上一代的退休人口有老年給付可領。但台灣生育率現在只有1.17,全球最低,如果要維持人口替代水準,生育率至少要2.1。依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台灣四十年後的老年人口約為現在的兩倍,工作人口則將縮減為現在的一半。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嚴重失衡,青年將負擔愈來愈沈重,不能再把奉養老人的責任都丟給家庭、丟給青年而已,國家及企業也必須分擔,否則世代互助將變成世代不正義,如果企業及富人也有盡到社會責任繳更多稅,就有財源可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才能減輕青年負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彭治鏐說明老年同志也需要基礎年金。老年同志因傳統文化壓力而較少出櫃,常見和原生家庭關係較為疏遠、漸行漸遠,傳統文化的歧視也使同志及其伴侶較難進入家戶財產的分配繼承,因此老年同志的原生家庭支持體系較為薄弱。其中,身為女性的老年女同志,年輕時薪資就平均比男性低,老年給付當然也較低,其經濟弱勢處境更為鮮明。還有,由於同性婚姻尚未合法,同志伴侶被排除在婚姻體制之外,中年同志在職場上常被視為單身、不穩定,不易升遷,也影響他們的薪資與老年給付。所以我們共同要求年金改革不應只處理第二層的職業年金,而應優先打造第一層的基礎年金,以社會互助為精神,保障所有人民的老年經濟安全。

 

勞動市場歧視女性、缺乏照顧服務,使老年女性保障不足更加惡化

 

再者,女性在勞動市場面臨種種不利處境,不易升遷,職場上婚育歧視、玻璃天花板、職業性別隔離現象相當普遍,女性平均薪資僅約為男性的八成;部分女性選擇退出職場、回家照顧家人,或被迫兼職工作,乃是因為幼托及長照費用高昂、品質堪憂、服務不普及…種種不利因素使女性工作年資較少、薪資較低,導致老年之後能夠得到的年金給付也較低。2015年勞保年金的老年給付,全國平均16179元,但女性平均只有15256元,男性則平均為17299元。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陳瑪利從長期服務單親家庭的經驗,看到單親打拼生計、無力再繳高額保費的處境,出面疾呼單親女性的老年經濟安全需要有稅收制的基礎年金來保障。她說明在單親人口中,女性約佔2/3,80%離婚,70%工作養家,從事的大多是工時長、勞力密集且工資低的服務業,單親平均每月收入僅26528元(全國平均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為39238元),台北市最低生活費用每人需要至少15256元,單親卻要撫養平均1.75個小孩,而這些子女中85%都在上學(一旦子女過了18歲,就沒有單親補助了)。再加上房租、托育等支出昂貴,台北市私立托育中心一個月大概2萬5千元,單親家庭如何負擔得起?雖然從今年開始,有保留20%的公立托育名額優先給弱勢群體。公托20%的名額聽來不少,其實整個台北市只有125位,單親還要跟其他弱勢群體,如中低收入戶、原住民等一起排隊爭取,因此排到的機會也很稀少。所以許多單親家庭其實是在貧窮線的邊緣,在這些生活壓力下,單親女性怎麼可能繳得出高額保費?那她們老年之後怎麼辦,什麼都領不到?他們的子女也不見得養得起老人,可能落入工作貧窮,甚至把孫子女丟回來給阿嬤養,形成貧窮的世代循環。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台灣幼教職場的教保服務人員99%為女性,她們所處的是一個低薪資、低福利的勞動職場。就全國教保產業工會2017年的調查,年資平均10.6年,月薪才領21,000元~24,000元,且有五成以上的勞保級距被高薪低報,有四成以上的6%勞退是被內含在薪資裡頭;再加上,懷孕歧視、婚育歧視,以及教保職場喜愛晉用年輕女性老師等性別、年齡歧視的因素,使得女性教保工作者的年資容易中斷,上述原因都造成這些女性教保服務人員退休後所請領的勞保年金根本無法達到最低生活所需,而落在老年的安全生活網之外。

 

兌現總統政見,建立社會安全網,保障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因此,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及出席團體代表共同呼籲蔡英文政府與勞動部,須正視勞動市場上的性別與階級不對等的問題都不利於於弱勢和女性勞工累積高額年金,使其到老年時落在社會的安全網以外。所以,政府所推動的年金改革不應停留在「多繳、少領、延後退」的財務邏輯打轉,而是要肩負起國家的責任去建置能提供所有公民「基本保障」的基礎年金制度,讓國民老年生活不虞匱乏,如此也才能兌現蔡英文總統的選前承諾。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巫馥彤則從服務街友、支援無家者的經驗,要求政府應正視貧困者、非典型勞工的處境。依據勞動部統計,全國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5684元,年資27.62年,每位勞工退休後領取的老年給付平均為1萬6179元。然而,這只是平均值,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台灣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薪資收入,55%的受雇者薪水低於此平均薪資,他們一樣做了27年,但退休後的老年給付只能拿到8604元,連全國平均最低生活費1萬1448元都不到!

 

不過,前述的低薪勞工至少還能投保勞保,台灣還有很多認真工作、卻無法投保勞保,被社會制度排除在外的人,他們可能是夜市攤販、建築工人、清潔工等底層勞動者,因為有這些人才得以維持社會日常運作,但他們老了以後卻沒有任何保障,也沒有退休可言,只能做工作到動不了為止。而且因現行嚴格的低收入戶資格審查,他們也無法獲得任何社會救助的保障,但政府統計資料根本看不到他們,是20萬?30萬?他們只能住在屋況惡劣、漏水、電路老舊的房子,想洗個熱水澡都有困難,住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拆除的違建內,或只能睡在街頭、騎樓,四處為家。巫馥彤強調,社會進步的指標不是看台灣有多少富人,而是我們如何對待貧困和弱勢的人!因此,年金改革應該要實現所得重分配,使基礎年金成為社會安全網的一環,承接有一天可能會掉下去的你我!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民進黨的年金改革方案集中在砍軍公教的退撫與勞保給付,但這並不只是各退休制度內在的財務平衡問題而已。以勞保改革為例,當政府拋出「勞保破產危機」口號後,其解決之道便是依循「市場原則」的思維,將勞保的月投保平均薪資的月數拉長到15年,以縮減勞保給付。然而,就階級正義的意義上,財富重分配的手段必然是課徵富人稅。但民進黨提出的版本中,真正最危險的地方其實是勞保往市場派移動的傾向,要求「個人自負其責」。

 

國民年金保險 弱弱互保的矛盾邏輯,財務如何能夠穩健永續?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教授分析,「國民年金保險」雖然保費高、給付低,仍難逃2040年收支逆轉的命運。國保目前實際費率僅8.5%,民眾每月自付保費就已經高達932元。然而,根據政府精算的最適費率應為20.10%,這表示民眾應每月自付超過兩千元的保費,這保險才撐得下去。請問「無工作所得者」能有多少人負擔得起如此高額保費?可見國保財務根本無法保持長期穩健。

 

如果這次年金改革仍無法打造出第一層能提供所有公民基本保障的基礎年金,而只處理第二層職業年金的財務風險,台灣年金制度終將還是危險建築,無法久撑。隨著人口結構急速高齡化、少子女化,我們可預見將有更多陷入貧窮的「下流老人」,或是老後仍須打零工維生的「過勞老人」。

 

沒有公平稅制,就沒有年金改革的分配正義

 

然而,面對立委質詢時引用民間團體主張的基礎年金制度,勞動部長林美珠5月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卻直接表示,現在不能考量基礎年金,因為國家的財務狀況不允許。

 

政府為何財政不佳呢?中央研究院2014年6月6日公布的《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指出,我國租稅負擔率僅有12.8%,是全球最低,不利財政穩定、國家永續發展,包括:退休撫卹、社福、教育、科研、環保及社區發展都將受到負面影響;薪資所得者稅負比重偏高,佔國家稅收約七成,而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還有許多未稅所得,均造成不公現象。這份稅改建議的主張包括營利事業所得稅應從現行17%,恢復到2010年修法以前的25%,估計每年約可增加一千多億元的稅收。可見要找到財源來建立基礎年金並非不可能,只是政府不願得罪大財團及企業主。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進一步分析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出以稅制改革為手段的基礎年金財源的建議方案:以營所稅、遺產贈與稅(企業稅、富人稅)為主的一千多億元,加上從既有年金制度的政府負擔及保費補貼經費(國民年金保險每年七百多億、老農津貼每年540億),這個主張是同時從資本家及政府既有的對弱勢補貼中(國保、老農)抽出經費來,再分配給每一個人的作法(原先最弱勢的國保者也會領到更多),而勞保既不被抽回國庫,還能加上基礎年金,勞工相對於其他群體,是其中退休得增加最多的群體(退休勞工平均給付16179元+基礎年金8000元)。

 

高教工會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基礎年金主張及稅收財源方案,因為第一可以促進平等,尤其是階級平等及社會正義;第二可以保障每個人的老年尊嚴及公民權利,形成所得重分配的具體方案。

 

建立基礎年金制度的改革機會,就是現在!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教授呼籲,年金改革其實是我們現在就必須面對的政治議程,這是台灣社會、人口變化面臨的重要問題,是施政優先取捨的問題,政府不該拿財政問題為藉口,也不該無限拖延到未來的議程。而且政府必須同時落實照顧公共化政策、促進勞動權益、稅制公平改革,才可能真正解決年金危機。

 

沈秀華強調,更何況「國民年金保險」要求配偶為家務勞動者繳保費,等於要家務勞動者必須依附配偶。我們主張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是基於公民權,國家應以稅收來保障老年尊嚴及經濟安全,這是每一個人都該擁有的公民權利。

 

目前我們已有共37個團體連署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在立法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將提出「基礎年金法」草案,時代力量黨團也將提出保證老年基本生活的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鍾孔炤等則已在5/4、5/8審查年金法案時兩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應進行國民年金之改革,以建立基礎年金或稅收制國民年金之老年經濟安全基礎保障。我們期望各黨立委都能夠支持民間團體主張的基礎年金制度,儘速納入這一波年金改革工程當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