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青年好政,點亮台灣」了嗎?完全執政滿週年,青年給總統打46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5/16

「青年好政,點亮台灣」了嗎?完全執政滿週年,青年給總統打46

落實程度只有三成,「勞工政策」被認為與青年最背道而馳

最重要的,我要特別強調,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任期之內,會立刻展開行動,改變年輕人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個世代手上,就是新政府重大的責任。

還記得這些話嗎?背負著最多青年期待的蔡英文總統,超過237萬張20~29歲青年選票,促成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有別於歷任總統,在小英總統的就職演說中,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為主題,談論「低薪的無奈」、「年輕人的困境」,甚至提及「年輕人」多達九次。

在執政滿週年之際,長期關注青年發展議題與世代分配正義的台少盟與「關注世代正義連線」,用小英總統競選時承諾要撕下青年魯蛇(Loser)的標籤,所端出「青年好政」,募集千位青年主考官,為總統及行政團隊打期中考分數。

調查結果發現,將近2000位未滿35歲的青年主考官,認為蔡英文總統與行政團隊在「努力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創造年輕人的未來」方面,只給45.77分。競選期間針對熱血行動者、學生打工族、社會新鮮人所端出的「青年好政」中,青年認為最需要的是「保障建教實習權益」、「促進青年就業」與「推動修憲降低十八歲公民權門檻」。但實際執政後,落實程度至今只有36%、26%與24%。針對小英政府上任來主推的重要政策,重視青年的處境和貼近青年的心聲的程度,每個年齡層都認為小英政府的「勞工政策」與青年最背道而馳,有超過一成。

2016年初的大選,台灣的國會結構與政治版圖產生巨大變化,從2015年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未來首投族對於政黨的偏好,到2017年最重視青年的處境和貼近青年的心聲的政黨,又產生什麼變化?詳細完整的調查報告,將在「青年好政,點亮台灣」了嗎?記者會中公布,並有跨黨派立法委員、青年主考官與NGO代表到場解盤分析,敬邀蒞臨採訪。

l  記者會時間:2017年5月17日(三)09:40~10:30

l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2會議室

l  與會名單:立法委員林昶佐、立法委員蔣萬安、盧秀燕、蘇巧慧辦公室、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胡孟瑀、勵馨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數位青年主考官(廖浩翔、張巍騰、何蔚慈)

活動日期: 
2017/05/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