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國民黨團杯葛 勿再「殭屍」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5/25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俐甫表示,國民一直對立法院擁有許多期望,但立法院這陣子卻一事無成。立委應該扮演對國家有益的角色、應該代表民意的。一直以來公督盟對於少數黨運用議事規則灰色地帶的權利作為抗爭手段,皆可以理解並給予尊重。然而,在立法院擁有35席的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竟然在院會無差別的霸凌,所有從程序委員會提出的議案,其中不乏許多迫切送委員會討論修法的案子,更包括許多國民黨委員的主提案。這些待委員會審查的法案成了政治惡鬥下的犧牲品,也讓國民黨團原本就無法獲得民眾認同的焦土策略,走向更極端的「殭屍型」杯葛!

公督盟整理國民黨「殭屍型」杯葛症狀如下:

症狀一:不具有意識與思想 杯葛沒任何理由
症狀二:見人就咬 自家法案自己反對
症狀三:具有傳染性與癱瘓性  造成立法院空轉癱瘓
症狀四:貪婪吸血 浪費人民血汗納稅錢

並發現更荒唐的是國民黨團還使出「對自己的提案提出異議,再對自己的異議提出異議」和「要求採點名表決,對點名表決重付點名表決,對該案表決,對該案重付表決」的杯葛招數,讓立法院院會從4月28日到5月23日的院會,至今一個月仍「一事無成」!若持續下去未來立法院委員會可能面臨無案可審窘境!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也指出,這一個月以來,國民黨委員為反對而反對,疆屍化行為地反對自己所提的案非常不理智。讓許多司法改革、公投法修正等重大法案都沒有進度。

民生法案遭殃!1186案急需付委討論!

立法院院會開會方式一般達法定可開會人數後,便開始報告前一次會議紀錄,確認無異議後,則開始進行報告事項、討論事項;報告事項及討論事項皆會詢問在場委員是否有異議,此時便可交付處理。國民黨便是在此階段進行杯葛,以「文攻」的方式拖延院會開會時間。然而,委員所提出的法案經過程序委員會後,必須於報告事項進行一讀,否則將無法交付委員會進行討論。

由於國民黨的無差別杯葛方式,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說國民黨這樣的行為使得委員所提出的法案滯留在院會無法交付委員會討論。本週五(26日)將是第九屆第三會期最後一次院會,光就報告事項已高達1,186案,其中不乏『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案 』友善運輸空間配套修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案』俗稱「防狼師條款」、『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加重對於黑箱廠商的限制等,皆為社會所極為關注且亟待修法的案子。

「殭屍型」杯葛癱瘓院會8天,虛耗人民納稅錢1億多!

田君陽還指出,這種「殭屍型」杯葛的委員,在杯葛期間仍然持續請領高達6,400元的日薪,真是諷刺!立法院院會空轉的這8天,納稅人仍然須負擔113位委員的薪水高達578萬,這些費用還不包含委員每個月近42萬的助理費與其他議事人員的費用。若是以立法院106年度總歲出預算約為35億元除以人事行政局公布之年度工作日249天,立法院運作一天便花上國庫約1千4百萬元,8個空轉的工作天等於花上1億多的公帑!

更何況這8天遭杯葛的院會,只是程序性的處理報告事項,將委員提出的法案、議案排入委員會實質審查,如此無涉及任何政黨價值攻防的議事程序,竟難逃殭屍型杯葛手法。這樣的操作無法讓人民瞭解該委員提案是否更加完善,反而連委員會實質審查的機會都被剝奪,並使民眾認為國會最大在野黨無能力辯證法案,只能一昧地癱瘓院會議事的進行。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及在WHA(世界衛生大會)已開議多日,立法院內對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聲明決議、還有近期沸沸揚揚的防狼施條款等議題,仍然因遭到杯葛無法進行討論。我們當然知道明天的院會能通過的議案有限,但我們要告訴國民黨身為在野黨應善盡立法監督的職責,爭取辯證與逐項討論的機會,而非一昧地為反對而反對。

在此公督盟強力要求國民黨團懸崖勒馬,讓立法院院會能夠順利運轉、讓國會恢復正常!別為了自身政黨利益綁架了台灣的國會,請把國會還給人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