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行政院鬆綁「全國區域計畫」水庫集水區開發、環保署再鬆綁「環評作業準則」,台南「統一夢世界」是大贏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5/25

行政院否定內政部區委會決議、5月16日公告修訂「全國區域計畫」,民生用水水庫集水區可開發,大鬆綁!

今日環保署召開「環評作業準則」修訂會議第二次公聽會,除準則內容修訂,也將修訂附件及附表相關開發行為環境品質現況調查表等內容,包括調查時間/頻率,如空氣、生態、地質、土壤、水文水質等,準則修訂部分放寬多加嚴少,對統一夢世界等水庫集水區之開發案環評更是大利多,故環團召開記者會,抗議行政院鬆綁「全國區域計畫」水庫集水區開發,要求環評署不能鬆綁環評作業準則及附表之相關調查規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本聯盟反對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經三年多來全程參與內政部區委會相關審查,力爭多數委員認同,反對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但是,內政部區委會的決議卻被行政院否定,於本月16日所公告修訂的全國區域計畫,已鬆綁水庫集水區三級坡(坡度超過百分之15至百分之30)以下可彈性開發,如此一來,包括統一夢世界、高雄佛光山等開發案都獲解套,水庫淤積勢將更惡化,行政院此舉無異玩二面手法,一邊鬆綁水庫集水區開發,一邊又編列前瞻計畫治水預算,等於是揮霍納稅人的稅金。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環評作業準則附件六的健康風險評估,除了原本的”增量”風險,也應納入”既存”風險評估,更應明訂開發案應調查影響範圍內之總量風險評估,不能只調查增量風險(修訂內容65頁),而且,應修訂要評估開發案鄰近5公里範圍內之所有汙染源的風險(總量風險)。

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醫師表示,環評作業準則是環評書製作的重要依據,理論上,越接近開發的調查時間與結果,越能呈現開發區域現況,所以環保署今要修訂現況調查頻率,由6個月內數次(有間隔時間)改為2年內2次,等於大鬆綁,環團絕不能接受,而採用二年內的資料根本不是最接近現況之調查,如此一來,許多舊案都可捲土重來不須再重新調查,如統一夢世界等開發案。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會長陳志銘表示,於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二,包括土石流發生區域,環保署將修訂為「地調所尚未”公告”得以免查」,環團反對,因為土石流事實不是未公告就不存在;另外,於附件二、9. .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族委員會尚未劃設”公告”前,得予免查,也應刪除,理由是,尚未劃設公告,並不能否定是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事實。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於附表六開發行為環境品質現況調查表,包括地下水、地質、文化、社會等所規範的”明確影響範圍”,包括環境衛生1.5公里,文化遺址古蹟500公尺範圍內等,都將修訂為”開發影響範圍內”,如此一來,所有認定沒有明確依據,等於讓業者可開脫調查責任,因此,不要更改已有確定範圍的現況調查,反對籠統改為”開發影響範圍內”之模糊認定。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陳文虹表示,本聯盟長期關心全國區域計畫修訂,致力維護農地安全及反對農地違規工廠合法化,要求灌排分離並保護灌溉水質安全。所以,不應修改附表六開發行為環境品質現況調查表,於水質調查,不應改為2年2次,應維持1.最近六個月至少實測二次,每次間隔一個月為原則,含枯水季。 2.地下水位﹕雨季至少二次,旱季至少一次。

環團表示,針對環保署環評作業準則及附表,環團認為只要修改總量風險評估,增列既存風險評估,其他修訂多是鬆綁開發,故要求維持原條文,不應修訂,否則,環評將成為護航開發的工具而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