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 大專老師人人自危
----大專教師針對輔大違法停聘夏林清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6/02

針對教育部於5月10日審議通過輔大對夏林清停聘一年的處分,今天上午來自東吳、世新、政大、北市大等大專院校教師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教育部未堅守教育最高行政機關應遵行的程序正義,縱容輔大校方違法停聘夏林清老師,該案將使校教評會凌駕於院、系教評會,破壞三級三審的校園民主機制,恐將嚴重傷害全國大專院校老師的工作權益。該聲明並已經有71位大專教師具名聯署,呼籲教育部公布審議過程與紀錄,將輔大送審的相關資料供社會檢視。

今天夏林清,明天會是誰?71位大專教師共同連署,譴責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

記者會一開始,由與會發言的教師代表分別手持「今天夏林清,明天會是誰?」的標語,來揭示大專教師對於該案呈現程序不正義的高度不滿與關注。主持人台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齊力副教授開場表示,有些人以為只有夏林清的學生聲援她,但是這一次卻是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老師主動聯署,因為教育部未遵守程序正義實在太過離譜。

齊力表示,今年三月起,即有學界朋友發起了第一波連署,並且親送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審議「輔大違法停聘夏老師案」絕不能違反程序正義。但是,顯然教育部無視老師們對程序正義的關切,並逕自通過夏教授停聘案。因此,學界上周再度發起了第二波連署,至今已有71位大專院校教師參與連署,譴責教育部扭曲法規、與輔大聯手破壞三級三審制度。

李憶微:輔大調查過程有程序瑕疵,教育部切割因果、形式審議,不顧老師權益

接著,東吳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李憶微表示,停聘案程序荒腔走板,令大專老師人人自危。她指出去年七月間,輔大性平會委託三位校外委員組成調查小組,在未敘明調查依據及法源的情況下,以「心理系工作小組有無不當影響當事人權益」為標的,將夏林清教授列為「協助調查人」進行調查。然進行到九月間,在未告知夏林清教授的情況下,另行委託調查小組調查夏林清教授是否適任。輔大調查違反行政程序,竟然行欺瞞式的調查,輔大又根據有嚴重程序瑕疵之調查過程及報告進行懲處,更是嚴重程序瑕疵。

李憶微表示,輔大校教評會同時發函給心理系與社科院,要求召開教評會議審議該案。心理系與社科院兩級教評會皆認為輔大性平會調查程序有重大瑕疵,並認為調查報告所述夏林清教授之行為,並未達到解聘、停聘、不續聘之標準,因此決議「逕予結案」。隨後,校教評會竟在未有任何合理具體理由下,否決系、院教評會決議,並在未請夏教授進入實質答辯的狀況下,逕自做出將夏林清教授停聘一年的決定。

李憶微表示,根據輔大聘任規則第15條:「教師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案如事證明確,而系(所)教評會所作之決議與法令規定不合或顯有不當時,院教評會得逕依規定審議變更之,校教評會對院教評會有類此情形者亦同。」校教評會要否決系、院教評會議之決議,必須要有具體理由,要「事證明確」,而且要與「法令不合或顯有不當」。該項規定,是要維持程序合理與保障教師權益,教育部濫權扭曲解釋該項條文,此惡例一開,將使各校上級校教評在未有公正審議的狀下,可貿然推翻下級教評會決議,三級三審體制將蕩然無存,教師權益危在旦夕。

李憶微並指出,輔大停聘夏林清教授的理由根本事證不明確。去年5月29日,當事人的男友臉書發文指控夏老師河蟹吃案、延緩性平、言語二度傷害等等,歷經輔大性平會三位校外委員的調查後,已證明夏老師沒有河蟹吃案、延緩性平,而所謂二度傷害也是當事人主觀建構,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幾乎已經證實夏老師是被誣陷的。教育部規避夏老師被誣陷的事實,為了向民代與網路正義魔人的輿論壓力交代,另以「洩密」罪咎責夏林清。夏老師是否違反洩漏性侵被害人個資的法律,非學校校教評會能夠認定的,權責機關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當時接到檢舉,認定構成要件不足,也查明當事人之意思表示,關於揭露足以辨識當事人身分資訊之檢舉案,做出不予處分。

李並指出,該案的程序瑕疵業已經由輔大學生、教師以及夏林清向教育部提出檢舉,教育部既已接受檢舉,這又是件全台矚目的爭議案件,更事涉教師的工作權益,理應要將全案仔細審視,再做定奪。教育部貿然急就章地核准輔大停聘夏林清之舉,她批評教育部根本是企圖切割因果,模糊焦點,文過飾非。

劉源俊:停聘一年前所未聞,教育部帶頭違反行政程序,將致高校爭議不斷

緊接著,擔任過東吳大學和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擁有豐厚教育行政資歷的劉源俊資深教授,針對夏林清停聘一年案,特地提出書面評論,委請東吳大學社工系系主任萬心蕊代他現場宣讀(見劉教授書面評論)。他重砲批評輔大扭曲法令,他認為輔大停聘夏林清老師的理由不僅未指出違反法規的具體條文,停聘令指出輔大認為夏老師違反《全國教師自律公約》及《學生輔導法》根本就是過度援引,顯有羅織之嫌,其中必有隱情!

此外,劉源俊亦表示,「停聘」是在調查期間,學校尚未決定「不續聘」或「解聘」的暫時措施,不可定期,「停聘一年」一詞聞所未聞,應該是校方誤解法規下的錯誤決定。劉教授並憂心表示,輔大停聘夏老師案,恐已違反行政程序法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第八條、第九條、第十條(見劉教授書面評論)等所有規定,非同小可!教育部核准輔大停聘夏林清,定當造成高教界許多後續抗爭,實屬不智。

黃德北:停聘一年,處分奇特,質疑是政治迫害。惡例一開,影響教師權益甚鉅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黃德北教授接著發言,他指出知識分子應本其社會良知關切不公平之事。他提到輔大對於夏林清做出停聘一年的處分,實在是「奇特」。他話鋒一轉,提到輔大校長江漢聲不是校教評的委員,親自出席校教評會,要求委員一定要通過本案,公然干涉校教評會的自主性。該案從調查心理系工作小組吃案、轉換到了洩密的問題。黃德北說,該案以洩密來定罪夏林清,實在昧於事實。該案中,當事人男朋友公開PO文將當事人的姓名完全揭露,且該文經過數千次轉發後,當事人的個人資料早已不是秘密,根本已經沒有無密可洩。尤其,當事人表達是她自己同意將其姓名揭露、討論,以便讓更多人理解與靠近,所謂「洩密」更明顯是欲加之罪。何況,夏老師是否違反洩漏性侵被害人個資的法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也做出不予處分。但輔大校教評會卻不管系、院兩級的教評會質疑性平會這點,讓人質疑這是輔大和教育部合演的一齣戲,政治迫害夏林清。

黃德北指出,當前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影響與少子化導致的人口結構變化,許多大學,特別是私立大學正無所不用其極的辭退老師,教育部與輔仁大學如此不尊重大學三級三審的傳統,我們擔心如果我們不出面進行質問與挑戰,未來有許多惡質的大學都會援引此一作法,不經三級三審,就將不聽話的老師解職。屆時教師的工作權保障將會受到嚴重的威脅。

王卓脩:師生糾紛沒有機制處理,任隨民粹評論,將造成老師寒蟬效應。

政大經濟系退休教授王卓脩擇定性這一個案件,根本是一件師生糾紛事件。該案反應出在大學校園裏頭並沒有一個良好機制來處理師生糾紛,輔大校方對這次性侵衍生案的處理方式,對以後可能發生的師生糾紛問題,將會造成老師的寒蟬效應,未來只要糾紛情事一開始發酵,不論對錯,老師就先道歉、然後閉嘴不再回應、也阻止學生自發的支持行動,將使得師生關係僵化,讓老師們視承擔責任為畏途,是很不利的影響。

惡例一開,破壞教育體制,影響深遠

最後與會老師呼籲,為了捍衛明辨是非、追求真理、尊重程序的教育立場。要求教育部公開審議過程、紀錄,及輔大送審相關資料,供社會大眾檢視,以維護教育體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