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年金法「不能再等」
民團要求立院臨時會優先處理

2017/06/09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預計在立法院下周臨時會上力拼三讀通過公教人員年金的修正草案,但民團今日(6/9)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發動的這波年金改革僅聚焦在砍軍公教年金,卻無視軍公教以外的九成老年人口面臨年金給付過低、保障不足的問題,要求立院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草案,建立全民退休後皆能領到的基礎年金。

民團訴求設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攝影:張智琦)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立院臨時會下周將處理公教人員年金修正草案,但退休軍公教僅占退休老人一成,其餘九成老人包含領取勞保的退休勞工、領取老農津貼以及國民年金者都面臨年金給付不足的問題,其中國民年金平均給付僅3,791元,老農津貼平均給付7,256元,皆低於台灣最低生活費,勞保平均給付也僅有16,179元,根本無法達到蔡英文政見提出的「讓國民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曾昭媛指出,年金制度是基於世代互助的社會契約而維持,由青壯人口供養退休人口,但台灣生育率現在只有1.17,是全球最低,隨著人口結構急速高齡化和少子女化,年金破產的危機將無可避免,政府現在用「繳多少領延後退」的方式改革,只能延後破產,不能解決高齡化社會的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也表示,台灣高齡化速度是全球數一數二,瑞典老年人口從7%增加到14%,花了85年時間,而台灣僅花了24年就達到,強調未來青壯人口的養老負擔會愈來愈沉重,年金危機迫在眉睫,只有設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才能減輕青壯人口的負擔。

曾昭媛說,目前已有42個民間團體連署要求建立第一層全民皆有的基礎年金制度,讓65歲以上老人每月都可領8,000元以上年金,原本退休勞工和軍公教領的年金則墊高為第二層,如此就能提供基本的老年生活保障。(相關報導

對於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聲稱國家財務狀況不允許設立基礎年金,曾昭媛則駁斥基礎年金並非沒有財源,但政府卻不願得罪大財團和企業主,甚至不斷為他們減稅,無視台灣租稅負擔率是全球最低,且薪資所得者比重偏高。她表示,只要調高企業和資本所得稅,將營所稅從現行的17%,恢復到2010年修法前的25%,每年就可新增1,000多億元稅收。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民進黨政府現在推動的年金改革只是砍人民的年金,沒有納入基礎年金,也未改善經濟弱勢的處境,「這不是理想的改革」。他呼籲政府勿再對民團的年金提案置之不理,而應從整體社會重分配的角度思考,讓有權有錢的人負擔應負的社會責任。

覃玉蓉表示,民團會請各黨團提出基礎年金草案,呼籲立院臨時會優先處理,與公教年金法案併案協商,讓人人老後皆享有基礎年金的保障。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