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解嚴三十年 軍歌我來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7/13
資料來源: 

解嚴30年,軍歌我來選,台灣國辦公室在解嚴30年後的今天下午,率眾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向三軍統帥蔡英文高唱台灣版軍歌,要求蔡英文將充滿大中國意識的中華民國國軍軍歌,調整以台灣主體意識歌詞為本的軍歌,培養有台灣魂的軍人才會效忠台灣。

日前國軍的大家長,國防部長馮世寬在自由廣場主持「2107年全國高中、職校儀隊競賽決賽」致詞時,竟說出「為中國的國軍歡呼」,現場一陣錯愕,雖國防部事後解釋,但仍不免讓人懷疑,其脫口而出的話,是否正反應其大中國的中心思想,台灣國辦公室表示不可等閒視之。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將領是軍隊的表率,其言行舉止當為軍士官兵的楷模,.但近年來,國軍將領脫序行為已造成軍隊嚴重的影響,從夏瀛洲的“國軍共 軍都是中國軍”,到吳斯懷登等退將赴中聽訓輸誠,到層出不窮的共諜案,甚至郝柏村大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種種敵我不分的行徑,讓軍中充滿不知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的低迷氣氛.然而,追根究底發現,軍歌可能是種種亂像的禍源之一。    

軍歌是軍隊的靈魂,軍歌對於部隊官兵的影響是無處不在,從早點名,跑步,答數,到晚點名,時刻縈遶在軍人耳邊,但目前各軍種傳唱的軍歌卻仍充滿大中國的思 想,從三民主義到黃埔建軍, 從復興中華到五嶽三江,一下子開國五千年,動不動就五族共一家,不然就夢想著飛越崑崙山,完全忽視了台灣的主體性及對台灣土地應有的情感.當軍人沒把台灣 放在心中,又如何願意為台灣拋頭顱灑熱血,台灣國辦公室主張應將各軍種軍歌歌詞加入台灣的元素,做根本性的改變。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進一步說明,自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至今已歷30年,但部隊傳唱的軍歌確仍充斥著大中國威權的意識型態,也該是軍歌解嚴的 時機了,且軍歌順應時勢而改變的情形也不乏先例,我愛中華的歌詞自”我們要消滅共匪”改成”我們要莊敬自強 “即是一例.而更改軍歌只要蔡英文一聲令下即可完成,無需經繁複的修法過程.台灣國辦公室將進行社團連署,結合去年在全代會提案“”廢除中華民國“”的李啟維黨代表,在今年的全代會提案要求蔡英文主席應立即著手進行軍歌修改,從根本強化軍隊的心防工程,建立一支真正具有台灣魂的台灣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