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大觀生存沒未來 政院專案要解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7/16
資料來源: 

■ 時間:2017年7月17日(一)10:00

■ 地點:行政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本週一(7/17),大觀事件自救會前往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即是要針對大觀社區已有住戶收到新北地院所發出的自拆命令做出譴責及要求。所謂自拆命令即是要求居民在一段時間內自行拆屋,否則將來會再被收取一筆高額的拆遷費用。

對此,我們必須要指出,首先,在替代方案付之闕如的情況下,自拆命令無疑是逼使居民直接的落入無家可歸的處境。現行退輔會提出的安置方案,僅針對少數住戶,並且關於社會住宅的租金、租期也都無初步說明,甚至還跟居民謊稱社宅有永久的居住資格。再者,居民倘若不自行拆屋,後續遭到政府強拆,還需負擔一筆高額的拆遷費用,即是所謂的「強制執行費」。

從華光社區到大觀社區,政府皆是使用同樣的惡劣手段。先是利用索取「不當得利」逼使居民點交房屋,現階段則是以將來強制執行費之收取,迫使經濟弱勢的居民自行拆屋,而這筆強制執行費,同時也是政府用以削弱反迫遷運動抗爭的手段。

這代表了政府長期無視「非正式住居」的居住權保障,僅會以民事訴訟手段逕行排除。正如過往遭受迫遷的華光社區居民,也於近期陸續收到索討強制執行費的命令。何以居民們除了失去家園、被剝奪生計之外,還需負擔這樣一筆不合理的費用?

因此,我們要求政府正視不斷發生的「非正式住居」迫遷問題,尤其是在現下修法速度不及迫遷腳步的情況,是迫切需要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解決,無論是提出具體妥適的安置方案,不當得利的返還、去除,或是拆遷費、強制執行費的免除。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以及華光社區居民侯惠芳會於當日記者會到場發言,並且自救會也將針對行政院放任迫遷的作為有所行動。

活動日期: 
2017/07/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