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教師 缺宿舍 學費高…
大學學店評比 世新居首

2017/07/22
苦勞網記者

大學博覽會今日(7/22)在台大舉行,各大專院校積極招攬新生,跨校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也來到會場外召開記者會,直指台灣高等教育長期存在「生師比值過高」、「學生宿舍不足」、「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等問題,並公布學店經營大學排行榜,世新、淡江、靜宜被評為私校學店前三名,公校學店前三名則為金門、中興及宜蘭大學。

反教盟公布大學學店經營排行榜。(攝影:張智琦)

反教盟今日公布大學學店排行榜,以「高生師比值」、「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等現象為指標,對全台75所公私立大學進行評比,私校中世新、淡江、靜宜被評為學店化經營最為嚴重的大學。

世新大學外籍生黃康偉表示,私校中以世新的生師比值最高(33.58),教師已經不足,世新卻還在日前大砍兼任教師,導致教學品質更加惡化。他也表示,世新宿舍嚴重不足,幾乎抽不到宿舍,且學費已經高達六萬,還兩度申請調漲,怒批世新不愧為全台學店之首。

淡江學生謝毅弘指出,淡江校方的經營一直以來也呈現出學店化的傾向,例如日前校方有意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經師生抗議才收回決定;此外,淡江的生師比值達29.43,有一堂課在供174人的大教室上課,竟然還爆滿,批評大班化教學導致教學品質低落,也出現兼任教師被壓榨,必須超時上課的情形。

謝毅弘強調,上榜的學校只是冰山一角,學店經營的問題實為台灣高教普遍面臨的問題,去年(2016)OECD國家平均生師比值只有15.8,台灣卻只有10所大學低於這個標準;而大幅刪減課程的情形既發生在大同大學等私校,也發生在交通大學等頂大。他批評,各校完全以成本獲利考量經營大學,結果損害的是學生受教權和老師工作權。

反教盟學生在博覽會場外公布學店排行後,一行人也進入會場發送「地雷大學排行榜」傳單,呼籲更多大學新鮮人及家長重視高教商品化的議題,慎選學校勿誤踩到學店的地雷。

不過,對於反教盟的批評,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在會場受訪時則強調,世新的生師比符合教育部的標準,並表示下學年會增聘專任教師,「生師比會進一步提升」。吳永乾也認為世新的學費並未偏高,宿舍雖然需要抽籤,「但第二學期會有空位」。對於外界質疑世新日前大量解聘兼任教師,吳永乾則強調兼任教師的聘用以開課學期和學年為準,「沒有不續聘問題」。

然而,在場學生不滿地質疑世新確實不續聘46名非本職的兼任老師,且不續聘的理由「非常不充分」,高呼世新是「學店」,吳永乾隨即轉身離開,不願多作回應。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回應批評,但講到一半轉身就跑。(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