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普安堂法庭聲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7/25

普安堂今日再次向新北市府提出訴訟,其原因是新北市府不理之前高等行政法院撤銷歷建公告,應接受新事證全區送審卻未履行,在去年3月的文資會勘到7 月的文資大會審議,依然不審新事證,普安堂提出幾百頁的新事證資料送進新北市政府後形同廢紙,根本是糟蹋許多學者專家的心血,也違反文資法第17條要依法審議,因此我們這次來到行政法院前要再次控訴新北市政府的惡意作為。

  普安堂委任律師柯紹臻律師表示,新北市政府在審議上未審文資新事證,且將範圍限縮在舊堂部份,將承受齋堂文化生活、儀式的新堂排除在外,更不用說行水區及清代古墓部分。

  彰化師範大學陳世強老師表示普安堂是前輩藝術家李應彬的故居,有著百年歷史,也有著藝術家極重要的作品,卻被新北市政府打破、摧毀,希望法院能還給普安堂公道。

    淡江大學的黃瑞茂老師表示建築和土地是脫離不了關係的,如果脫離了土地,將什麼都不是。

  淡水文史工作室紀榮達老師表示新北市政府已不是第一次惡劣對代文化資產,在樂生院的文資指定依然如此,讓樂生院無法全區保存。

  而祖田里呂惠美里長及地方耆老亦表示普安堂從過去就是媽祖田的信仰中心之一,希望能全區完整保存。

  而普安堂的李榮台老師及堂主易修師姑表示,新北市政府過去2013年因公告未公告導致普安堂遭強拆,又在法庭上表示建築本體與定著面積無關,導致普安堂歷建公告遭撤銷,新北市對自己市內文化資產態度是連續違法,而在保存範圍上,文化資產怎麼會和定著範圍無涉,更簡單的說和周圍的環境、人文無關呢?

  普安堂的文資價值是見證了北台灣齋教的發展,與土城的開墾,更是前輩藝術家李應彬的故居與他的作品,但在部分強拆後,新北市府刻意抹煞普安堂的價值,明明新堂部分,李應彬前輩藝術家創作的大佛還在裡頭,他與被指定歷史建築的山壁石刻同年創作,卻惡意的將藝術加故居排除在外,更不用說園內清代的古墓,在此我們希望行政法院能查明事實,希望能到普安堂進行會勘,了解普安堂全區是不可分割的價值。

  最後也感謝龜山大湖反重劃自救會、松菸護樹等多位團體的聲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