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聽遺言錄音 遭槍擊越勞家屬赴總統府陳情

2017/09/20
苦勞網記者

越南籍移工阮國非8月31日在新竹縣遭警方近距離開9槍致死,今天(9/20)上午台灣移工聯盟偕同阮國非的父親和妹妹赴總統府陳情,由於根據當天救護車上救護員表示,阮國非生前曾用越南語說了一段話,家屬希望能夠在離台前,聽到阮國非最後的遺言。

遭槍殺越勞阮國非的父親(中)和妹妹(左)手持阮國非遺照赴總統府陳情。(攝影:王顥中)

警方稱偵查不公開 家屬只能從媒體得知畫面

越籍移工阮國非遭警擊斃案近日引起廣泛爭議,移工團體和家屬不斷要求調查真相並檢討警方過失。連日陪伴協助阮國非家屬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表示,警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現場影像紀錄,家屬一直到國外媒體BBC和中央社報導了救護車行車紀錄器影像,才得知現場狀況。

陳秀蓮表示,當時阮國非身中9槍,坐臥在警車旁但還有意識,現場先後有兩台救護車,但第一台救護車抵達時,員警用手勢阻止救護員上前查看阮國非的傷勢,然而現場包括員警、民防和救護員至少有6人以上,應該有足夠時間壓制並搶救的,但卻都圍繞在他2-3公尺左右的距離,最後救護車只載了鼻樑受傷的民防便離開。直到第二台救護車抵達,阮國非已躺在地上,生命跡象不明。陳秀蓮說,因為救護車行車紀錄器的時間沒有校正,所以不清楚兩台救護車抵達的時間差,但據了解約莫是8分鐘左右。

根據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對媒體表示,消防員當天只被告知現場有員警和民防遭攻擊受傷,因此按慣例配出一台救護車,救護員到現場發現有兩名傷患才請求支援,台灣移工聯盟批評,這顯示員警在通報時根本沒有告知現場實際情況。而在第一台救護車的影像中,紀錄了阮國非坐臥在警車旁,翻身試圖鑽到車底躲避,後再試圖打開車門卻被員警以警棍撥離警車,聯盟也質疑,現場究竟是由誰指揮判斷,怎麼能讓一群人眼睜睜看著一個身中9槍的人倒臥現場流血掙扎,卻不做任何積極處置?

救護車上曾以越南語說最後遺言

陳秀蓮表示,根據救護員透露,阮國非在救護車上曾一度甦醒,並說了一段越南話,但是救護員聽不懂越南話,家屬非常希望能聽到那段阮國非最後的遺言。

阮國非的妹妹今日也在總統府前,用不熟練的中文激動表示:「我的哥哥在去醫院的路上講越南話,我跟爸爸不知道他講了什麼,你們是台灣人,讓我跟爸爸知道哥哥說什麼,我跟爸爸都不知道他說越南話說了什麼,你們可以幫我。」

陳秀蓮表示,家屬這趟來台灣什麼都沒有得到,現在最希望就是可以聽到阮國非的遺言,就算偵查不公開,能不能至少給家屬聽這段錄音?

律師邱顯智強調,所謂偵查不公開,不是對被害人不公開,事情發生後,家屬跨海來台希望瞭解案情,想知道警察為什麼會開9槍,但目前為止,連救護車影像都要透過BBC等媒體曝光才能看到,「就連刑案或警匪槍戰都不會發生警察近距離朝人對著胸腹部打9槍的狀況,警察做錯事,就應該道歉,道歉沒那麼困難。」

此外,邱顯智也批評,警方對外的說法「謊話連篇」,之前說是據報阮國非偷車行竊,但從後來的紀錄影片中可以看到,擋風玻璃、兩側玻璃都破掉,廢棄的小貨車根本已經沒辦法開;然後,警方說阮國非試圖搶警車,從畫面上卻可以看到他當時根本已經中9槍倒在警車旁,「況且他還根本不會開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批評,蔡英文上台後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聲稱要促進區域交流發展合作,然而在台灣和我們共同勞動、生活的65萬東南亞移工,至今卻仍然生活在奴隸制度般的政策底下,連最基本的自由轉換雇主、勞動法令保障、不受雇主剝削等權利都缺乏。

台灣移工聯盟在府前高喊「大張旗鼓新南向,移工枉死沒真相」,最後家屬在聯盟陪同下進入總統府陳情,要求政府調查追捕阮國非當天現場有無執法過當、檢討警政系統緝查移工身分的做法及加強警政人員的種族與族群平等教育、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3條,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並讓家屬聽取阮國非在救護車上的遺言。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