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蜂捉蛇做功德?消權會批賴揆罔顧人民生命安全

2017/10/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在立法院表示「消防員捕蜂捉蛇是做功德」引發爭議,今天(10/24)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再度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應落實林全擔任閣揆承諾的「蜂蛇業務回歸農委會」。

消權會今日前往行政院,反對賴清德放棄林全承諾的業務回歸方案。(攝影:張宗坤)

根據《消防法》規定,消防員的職責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其中並不包含「捕蜂捉蛇」。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批評,中央反覆的政策「讓基層非常火大!」他認為捕蜂捉蛇根本不是消防員本業,正因為負擔專業以外的職責,在捕蜂捉蛇的過程中,消防員屢有傷亡。根據消權會統計,在近十年內見報的消防員遭蜂蟄、蛇咬而傷亡的案例就高達22件,未見報的傷亡更可能更多。

去年(2016)八月,發生了彰化與屏東消防員因蛇咬而截肢的事件,在消權會積極爭取下終於得到林全內閣的首肯,決議將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委會,並由中央每年補助1.3億元、地方籌措配合款的方式進行,三年再回歸地方自行編列預算。然而,根據消權會估算,若要確實滿足捕蜂捉蛇的業務需求,每年需要4.2億元。當前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分攤的作法,將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相關報導)。

雖然林全內閣提出的回歸方案仍有不足之處,但賴清德擔任閣揆不久,竟提出「捕蜂捉蛇功德說」,甚至對媒體表示「消防員機動性高、方便出勤」,似乎傾向放棄回歸方案、讓消防員繼續負擔捕捉動物的業務。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指出,賴清德上任立即推翻過去的決定,已經和其他先進國家的政策方向不同。他強調,消防員不是在做功德,也不是為了成就感,而是為了全民百姓的生命安全工作。

除中央政策風向搖擺外,地方政府對捕蜂捉蛇業務進行評估後,現在已經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縣市表示經費困難、補助比例過低、維持消防執行。消權會指出,只要中央可以挹注充足經費,地方就能用委外經營的方式辦理,例如桃園縣政府委由義消執行就是最好的例子。但現在因為經費顯然不足,最好用的還是免錢的消防人力,所以才會有超過一半的縣市交由不具捕蜂捉蛇專業的消防員繼續執行。

對於今日消權會的訴求,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處長廖耀宗出面回應。廖耀宗先是表示「所有為民眾服務的人都是在做功德」,要消防員別把賴清德的話往心裡去,但隨後又表示「他無法得知賴清德心裡的意思」,所以也沒辦法對回歸與否給出承諾。對於中央補助款1.3億否有不足問題,廖耀宗則指出因為還會外加地方配合款,所以「總經費會超過1.3億元」,但因為地方願意追加的配合款額度無法得知,所以無法回答到底會有多少錢。針對消權會的批評,賴清德今日則回覆「如果把捕風捉蛇的業務交給農委會,他們沒有能力執行、機動性也不足」。他還以國軍不會推辭救災業務為例,暗批消防員不願接受捕蜂捉蛇的指令。

消權會為因蛇咬、蜂蟄而傷亡的消防弟兄默哀。(攝影:張宗坤)

消權會也透過行動劇的演出,進一步解釋「捕蜂捉蛇業務」的危害。捕蜂捉蛇對消防員來說不但是高風險的業務,在消防員人力緊迫的狀況下,更可能造成各分隊執勤人力不足,碰上火警或重大災難將左支右絀、無法應付。會後,消防員將訴求張貼在行政院牆上,消權會指出,近年來因捕蜂捉蛇業務造成的消防員災害,政府機關必須擔起責任,因此將繼續往監察院前進,要求監察委員糾正行政院與農委會、彈劾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