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第十五屆台灣同志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0/28

今年同志遊行「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參加人數為12.3萬人,比去年多了4萬多人。作為東亞最大同志遊行,今年有超過48家國內媒體、27家國際媒體,以及包含加拿大、法國等12國代表處,與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中國等二十多個國家的外國同志朋友與團體,共同參與活動。

遊行首開三路線 百餘團體共襄盛舉 表演節目精采動感

今年遊行有超過500位義工共襄盛舉,一起籌備、維護遊行當天的各項工作,確保二個小時、總長約十公里的三條遊行路線,以及近三個小時的終點舞台節目,順利完成。今年遊行共有160個團體報名,除了許多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之外,包括第一次參加的台灣LGBT童子軍團體,以及由眾多科技公司組成的「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今年更有跨企業組成的「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關注職場平權議題,包括:Yahoo、HP、Google、花旗銀行等。還有11國代表處組成的「外國駐台代表處聯合大隊」及美國在台協會,可見同志友善風氣,逐步拓展中。

遊行以彩虹地景「彩虹耀台灣.邁動新世界」,帶領群眾出發。透過代表性多樣社群的六色彩虹圍繞出寶島輪廓,期許這片土地的住民,享有多元並存的空間,共同邁出未來平權的道路!另有友善藝人朱頭皮和方泂鑌熱力開場,表達支持同志的心意。隊伍返回凱道後,表演團體麥克微醺|Wish、黎可辰 ft. 阿超、布農族變裝皇后飛利冰,也帶來精彩地歌舞演出。

來自日本的特別嘉賓MISIA,與東京同志遊行一起走入遊行隊伍,並在終點舞台以全中文發表談話,表達很高興來參加非常美麗的台灣同志遊行。她以實際行動支持同志平權,帶來活動高潮。

多元性平教育人人需要   譴責反同團體的曲解抹黑

近來,反同團體動作頻頻,透過扭曲、抹黑的手法,曲解性平教育,甚至高舉家長之名,動員地方民代與議會,施壓各地教育局處,以政治力干預教育專業。遊盟呼籲教育部作為教育專業代表,應堅定施行「性別平等教育法」,秉持促進認識多元性別、尊重差異的精神,消除因歧視而產生的暴力與霸凌,促進實質平等。

本次遊行沿途活動有「再見玫瑰少年」教育部快閃活動,邀請群眾在教育部前懸掛紙條的方式,表達性平教育絕非反同團體所言的「兩性教育」——不論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等等,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光譜位置,都值得被平等對待。各種慾望是人的基本需求,不應視而不見,甚至加以抹殺,遊盟呼籲貼近人性與人慾、能自在探索生命的性平教育——教育應帶來生命的自由、而非恐懼。

婚權釋憲通過非終點    應持續關注婚權法案與愛滋、性平教育等議題

遊盟作為一個平台,秉持「弱勢串連、鬥陣相挺」的運動理念。今年有花蓮、台中、高雄、台南、日本等地的同志遊行代表,前來支持,展示在地與國際串連的力量。

此外,變形盟雖高舉家長之名,反對性平教育,但「親子共學團」表示,家長不只一種,也有許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在更多元、平等的社會中。「芭樂小雞塊」則是以同志青少年為主體的團體,15歲的大鈺表示,很多身邊的朋友從來沒接受過性平教育,造成很多憾事,希望情感教育和親密關係,能獲得更多討論和引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在婚權推動的過程中,有很多愛滋感染者遭受到攻擊,因此推出 HIV+OK ,表達「我是感染者,我很OK」,透過愛滋感染者的現身分享,希望增加感染者與非感染者的相互理解與支持,減少對愛滋的懼怕。巴奈則以具渲染力的歌聲訴求更平等、自由的台灣,也邀請大家來到街頭學堂,多多了解原住民土地平權議題。

婚姻平權釋憲案的通過,雖是同運的里程碑,然而目前法案的實際內容或政策,仍然一片空白。婚權團體訴求「即刻修民法」、「民法違憲,同志危險」,同家會表示目前已有超過二百個擁有下一代的同志家庭,成為法律孤兒。然而,性多樣社群拒絕帶有歧視意味、不平等的專法,也希望更多人能關注未來婚權的落實。同時有來自日、韓12個同志團體,分享各自的困境與展望。

2017年台灣同志遊行,順利落幕,然而多元平等的社會,仍待同志繼續努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