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只會欺負台灣勞工的中華民國警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06

 

本週一(12/4) 中華民國立法院審查勞基法修惡草案,過程中持續有勞工及獨派團體在場外進行抗議,場內委員會亦爆發數次推擠衝突,最後在晚間10點左右,社會福利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經表決聯席初審通過一例一休再修正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15比7表決通過,將草案及相關動議包裹送出,交付院會進行黨團協商。

當時場外勞工團體正號召群眾前往中山南路及青島東路路口進行癱瘓以對場內議事進行施壓,在執政黨強硬通過表決之後宣佈將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隨後宣布活動告一段落。此時數個前來聲援的獨派團體成員及群眾朋友自發性前往凱道進行路過,以表達對執政當局這次粗暴修法的不滿。

然而這場毫無強度可言的路過行動,卻遭受當局下令進行強制清場,共計1人送台大醫院急診、1人(張文泰)遭逮捕漏夜偵訊移送限制住居候傳、11人遭丟包至南港展覽館捷運站。可笑的是發生在博愛特區的集遊排除卻是動用一整台警備車以及極度不合理的近十名警力,逮捕僅僅一個人到十幾公里外的關渡派出所,而關渡派出所甚至架滿路障來防止任何可能的進一步群眾運動。

夥伴到場陪同張文泰的時候,向所內的中華民國警察表示當事人應該擁有與律師在警方無法聽聞諮詢內容的情況下進行溝通(依據中華民國刑事訴訟法34條以及大法官釋字654號),而現場一名代表交涉的警察僅回應「我們不會聽你們講話啦」,隨後繼續坐在旁邊大大方方看著律師跟當事人討論。另一名主要逮捕張文泰的霹靂小組員警,在律師尚未到場的情況下於所內不斷對當事人進行推擠與咆哮,以及諸多的言語動作羞辱,彷彿仍沈浸在陳抗排除現場那種即使集會遊行法已遭到當局大法官718號釋憲裁示違憲須限期失效但他仍然能夠盡情對合理集遊的群眾拳打腳踢的幫派嘴臉一般,面對質疑也只是用一句「那又怎樣」來帶過。

執政黨修法會期無視期間一再發生的運輸業及護理業過勞死事件,嘴巴講著工時交付勞資協商裁決時一樣無視過去的戒嚴沉痾所影響至今工會組織涵蓋率不到30%的勞工權益高度曝險及勞檢的徹底不落實。

昨晚凱道的排除現場所發生的一件離譜到讓人掉下巴的紅衣人事件,恰好可以說明人權法治這個東西在這個號稱東亞民主示範區的偽中國流亡政權殖民地裡是如何被當成屎一般在踐踏(照片由林雨佑拍攝),昨晚十餘名群眾要被毫無貴國法源依據的強制扣押動作上警備車之時,一名穿著紅色便服的不知名人士在現場不斷對參與路過行動的群眾拳打腳踢,多數員警視而不見,與他同一個鼻孔出氣似的一起在對群眾施加「排除」兩字所不能解釋的暴力行徑,期間有一名察覺狀況不對勁的警察對該名紅衣男子大喊「你是誰?」並且準備將他壓制,然而該名紅衣男子一臉慌張的笑著對身旁的警察說「我不是,我不是,我是自己人」,並且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一番交頭接耳,完全沒有出示任何身份識別證件,隨即繼續協助警方進行暴力排除,荒謬的狀況已經徹底超越世大運閉幕典禮的黑衣人濫權逮捕事件。

今天多個獨派以及勞工團體共同來到行政院前,譴責執政當局一再動用警力處理台灣社會議題,甚至暴力對待追求基本人權的台灣人以及勞工,並且,我們認為行政院必須交出該名穿著紅色便衣未曾出示任何識別證件卻對現場群眾暴力相向的不明人士,並且懲處極有可能導致惡意暴力情事的現場鬆散指揮系統。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的323暴警攻擊事件至今仍未偵破,若民進黨面對如此鐵證如山的脫序執法依然選擇護短到底,只是更加坐實中華民國是一個踐踏人權法治的殖民體制,即使由本土政權執政,只要選擇維持現狀它就依然是過去70年來未曾改變的殖民體制。

記者會參與團體:自由台灣黨、FETN - 蠻番島嶼社、北鳥:歌唱革命、獨臺新社、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