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懲處解雇接二連三、鄭市長不聞不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17

時間:106年12月18日早上十點

地點:桃園市政府門口(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訴求:

一、鄭文燦市長立刻對華航公司打壓4個工會幹部表態。認定華航公司調職潘家洛、約談並預計懲處朱良駿、張書元、林馨怡,違反勞基法及工會法。

二、鄭文燦市長立刻認定美光科技公司解雇工會理事長馮澤源,為非法解雇。

華航何煖軒肅殺工會幹部,鄭文燦市長默許?

鄭文燦市長力薦的何煖軒董事長上台後,勞資關係非但未改善還愈來愈惡劣,光是與工會爭議的裁決與訴訟就高達17件。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鄭文燦市長曾公開表示:「支持勞動三權,也認為華航應該把員工當作資產。桃園市政府要求「勞資對等協商」,從來沒有改變。」

然而,罷工過後的一年,勞資對等協商不僅沒有實現,工會幹部還被秋後算帳。華航片面取消戴手套收餐政策,為避免傳染病,捍衛空服員與旅客的安全衛生,工會多次於勞資會議提出反對意見,公司均未採納。然而,更令人憤怒的是,華航企業工會理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潘家洛,因患有接觸性蕁麻疹,向華航公司申請收餐戴手套,卻遭轉調貨運地勤,薪水短少近2萬元,嚴重影響工作權與家庭生活。

另外,華航企業工會理事張書元、理事朱良駿與會員代表林馨怡,只因參加6月23日抗議交通部放任運輸業勞工過勞記者會,11月28日航空業勞工團結晚會,反映勞動條件問題、拒絕勞基法修惡,就遭公司約談、並預計懲處。即便勞動部106年勞裁字第33號案早已認定三人言論未脫事實,表現方式未超出界線,華航針對三人約談且預計懲處為「不當勞動行為」,但是華航仍執意重懲三人,分別是「解雇」、「一大過兩小過二兩申誡調地勤」、「一大過兩小過」。

鄭文燦市長曾說罷工起因於華航舊高層採取對抗做法、不願意勞資對等協商、一味硬碰硬,如今華航何煖軒依然不願協商,甚至不顧員工職場安全,用近乎白色恐怖手段打壓工會幹部。何煖軒如此不僅公然藐視國家法律,也使台灣的言論自由倒退30年,難道這就是工運出身的鄭文燦市長力挺的作法嗎?

官股外商打壓工會幹部,鄭市長束手無策?!

美光公司當初風光來到桃園市投資,市長鄭文燦去年更出席華亞科技加入美光集團的典禮,表示會全力協助美光的發展。

想不到事隔一年,美光工會理事長馮澤源居然遭到公司無情的解雇。更誇張的是,解雇的時間就正在團體協約協商的前兩個小時。可見即便是優良企業的外商,對付工會的行徑和官股公司華航如出一轍。市長大規模歡迎的外商美光集團,正是最會打壓工會的兇手。

工會與公司早就針對工會邀請的人員進行過團體協約協商討論,而公司也已經承諾不會刻意刁難工會。想不到公司居然用這樣的理由將工會理事長解雇!這樣誇張打壓工會的外商,難道就是鄭市長口中要積極協助的公司嗎?我們想問鄭市長,這樣無情解雇工會幹部的資方,難道就是桃園市政府要全力發展的對象嗎?

近期,桃園市內發生這麼多起勞資爭議案件,鄭市長一直不聞不問。難道市長只有與資方風光剪綵簽約時才會出現,小市民小勞工被公司非法懲處、解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也從未正面表態。相較兩年前桃園市勞動局局長潘鴻麟還針對憐荒尾牙工會活動後遭停飛調職之情況,積極至華航公司調查勞檢。對比之下,如今的勞動局,態度顯然有180度的轉變,對桃園勞工權益的保障節節退步。因此,我們呼籲鄭文燦市長立即出面,針對華航及美光科技工會幹部的懲處解雇案明確表態,積極介入。

活動日期: 
2017/12/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