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RCA案永不妥協,二軍一審開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21

RCA案歷經近十年一審訴訟,才於2015年4月共有529人(稱:RCA一軍)獲判勝訴5.6億,此判決出來後,召喚出曾受雇於RCA公司的職災勞工,我們一共招收了1025名被害員工或家屬入會(稱之:RCA二軍),並提出追加上訴勞工,總數已達1554人。原希望二軍可以在同樣的受害事實基礎下,加入一軍上訴二審之中,以減少受害者的訴訟時間及司法資源浪費,但遭二審法院駁回。

RCA二軍只好回到一審起訴,而今年十月RCA一軍在二審又再度獲勝,並擴大一審的勝訴結果,獲判人數增加及判決金額增加至7.1億,但反觀二軍的受害者呢?他們卻還現在才正要開始訴訟,二軍是否會如同一軍一樣勝訴呢?誰也不敢說!更令人擔心的是,一軍打了13年才打到二審而已,還有最高法院正準備中,不知道要打到何年何月?更何況二軍才剛起步?不知會有多少二軍罹病員工,等不到判決勝訴的那一天,遲來的正義令人悲痛!

因此呼籲法官應參考一軍二審勝訴結果,如駁回RCA公司時效抗辯、有接觸有害化學物就要賠償、及揭穿公司面紗原則等,以加速訴訟進行,避免RCA公司及其美商GE、法商湯姆笙等母公司,再度使用拖延訴訟策略,讓受害員工自行放棄或死亡,來減輕判決責任,並讓受害員工正義早日到來!

最後,本案一審與二審都勝訴,已證明了,在RCA工作的勞工,只要有接觸有害化學物資,法官判決不管有罹病或沒有罹病,都已經造成身心受損必須賠償。這也間接證明了,曾在RCA工作過的八萬勞工,人人都是【工傷者】。因此,才會有一軍一審勝訴後又跑出來1025個受害勞工,及二審判決勝訴後,又接獲四十多名受害員工來電尋求協助。在此,呼籲勞動部不要躲在司法訴訟背後,應立即提出一個根本解決RCA案的辦法!勿讓受害勞工一個一個出來訴訟,除了受害勞工與家屬煎熬之外,並還浪費人民司法納稅錢,這只會增加人民對政府統治基礎越來越痛恨而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