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拿別人的傷痛當笑話,你也是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29
資料來源: 

這兩天發生了疑似因為所謂性愛趴,導致大量性私密影像外流事件,對此,婦女援援基金會呼籲網友自律,勿再追索當事人詳述細節,甚至下載、分享;社會大眾更應認識到,這是數位時代下性隱私權遭受侵害的嚴重問題,而非茶餘飯後閒聊嘲諷的話題,請停止以任何形式譴責被害人,更該被譴責的是將影像外流的加害者以及洩漏被害人個資的網友。

許多網友們基於對女性身體窺探的思維,而不斷下載、分享、流傳,我們懇請網友們能夠同理這些被害女性她們擔心、害怕、難過,以及眼睜睜看著自己私密影像遭惡意散佈卻難以挽回的處境!她們可能是我們的姊妹、我們的女兒、我們的朋友,我們可以選擇不讓自己成為協助加害人傷害她們的幫兇!

另一方面,相關新聞媒體在報導本起事件時,不斷引述該影片在網路流傳的檔案名稱,更引用該影片的截圖畫面,無論影像中是否有馬賽克處理,都使更多網友因好奇而搜尋影片,導致被害人遭受二度、三度創傷!這樣的報導方式極不適當,且已違反新聞傳播媒體對於保護性別暴力被害人應遵循之最低限度自律原則!

婦援會自2012年起關注數位科技下的性別暴力議題,在多年的服務及倡議中,我們觀察到其嚴重傷害,故自2015年起架設「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提供被害人求助諮詢之管道及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我們亦積極進入校園宣導,讓年輕人瞭解網路科技的便利與風險,教導大家如何詳細閱讀隱私權規範以確保自己在各種常用通訊軟體、社群平台的隱私。婦援會更希望透過宣導,能讓更多人同理被害人遭遇的傷痛、無助處境,不苛責被害人,甚至願意一起站出來對抗當下這種扭曲的社會氛圍,一起告訴被害人:這不是你的錯,沒有任何人可以用性私密影像傷害你,而我們願意站在你這邊!

對於這起新聞事件,婦女救援基金會提出以下呼籲:

一、請網友及社會大眾瞭解,這事件不是緋聞或八卦而是可能涉及刑法第235條散佈猥褻物品罪和第310條妨害名譽及信用罪,請網友們遵守「不點閱」、「不下載」、「不分享」、「不譴責被害人」四不原則。

二、媒體及網友勿再過度追索被害人,或過度挖掘甚至詳細報導,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三、請相關執法單位加強網路查緝,各界應正視這是一種隱私權遭受不當侵害的犯罪行為。

四、「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我們鼓勵被害人勇敢求助,我們陪你一起度過。

「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http://advocacy3.wix.com/twrf-antirevengeporn

諮詢求助專線:02-2555-8595 分機32/3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