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矽卡大火20天,桃園勞動局終於在明日召開協調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1/03

勞動局將於明日針對矽卡大火受害移工,召開權益說明及勞資協調會議,呼籲受害勞工到場,仲介切勿阻撓

矽卡大火至今20天,今天下午是六位亡者聯合公祭,越南配偶外勞辦公室、工傷協會於上午到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並於會後由桃園市勞動局副局長李賢祥、外勞事務科科長張哲航主持協調會。

針對外勞事務科在矽卡引進外勞時、及去年訪視矽卡時,到底知不知道矽卡宿舍是違建?根據生活服務計畫書基準,是否查到外勞居住在易燃物旁等違規事項?如果違規,是否有建議中央廢止聘僱許可?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社工賴郁棻首先要求公布去年11月的訪視紀錄,外勞事務科並未同意,並且表示去年訪視紀錄都合格,對於矽卡在宿舍堆放易燃物品則未表示意見,工傷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均表示強烈不滿。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則指出,在記者會前有警察打電話給他,說警方查外勞時看過太多不人道的宿舍,連警方都希望勞動局要積極介入改善。工傷協會則進一步要求將宿舍比照勞動現場,納入勞動檢查項目,希望勞動局再召開專案會議,由市長鄭文燦主持。

由於桃園勞動局並未從一開始就正面承認矽卡大火是職災,勞動檢查處雖有啟動職災個案管理系統。但針對本案移工,後續就交給外勞事務科通譯,由外勞事務科發給「雙語小卡片」,但也沒有任何受害者回電,因此,沒有主動向六名亡者家屬、五位受傷工人說明法律權益,導致其中五位亡者家屬在仲介壓力下,已經用180萬低價和解,而且本週五就要返回越南。另外五位傷者,狀況不明。這個進度,勞動局也說不知情。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提出,勞動局應先對所有未和解職災勞工召開權益說明會,排除仲介與雇主到場,再召開勞資雙方協調會,現場所有團體一致要求,在亡者家屬週五離台前開會,勞動局才表示同意。

針對矽卡案,最後桃園市勞動局在協調會現場做出以下承諾:

  1. 1月4日上午十點,由勞動局對所有未和解矽卡職災勞工召開權益說明會,且須直接聯繫當事人而非透過仲介,會議由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工傷協會等團體到場協助。說明會當天下午立即召開協調會,並要求矽卡公司到場。
  2. 桃園市勞工權益基金的職災死亡慰問金等項目,根據現行辦法確實排除外籍勞工。勞動局將由府內委員提案修正,納入在桃園工作的外籍移工為基金適用對象。
  3. 檢討桃園職業災害個案管理系統,未來應由市府職災個管員直接介入移工工傷案,說明並保障職災權益,並由通譯人員陪同。

明天我們將與亡者阮文廌的哥哥、以及關注本案的勞工團體一同參加說明會與協調會,規劃下一步邀請勞動部介入全台灣移工宿舍職安政策,也請媒體朋友繼續關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