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惡法點亮台灣 反對《勞基法》大倒退 馬上撤回法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1/11

香港一眾團體及社運人士,逾三十人於1月10日(星期三)早上到台灣駐香港之經濟文化辦事處,議台灣資進黨強行修改《勞基法》。蔡英文在大選時的口號-「點亮台灣」,實際只是以工人更多加班、更多過勞死為燃料,點亮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引路燈;號稱民主進步的黨,實際只在助長資本的進步。

資進黨為消滅反對《勞基法》修惡的聲音,更不惜粗暴打壓公民集會自由及媒體採訪權利。資進黨政府為修惡,已撕下大選時虛偽、親民的面具。我們在行動期間,正值資進黨政府粗暴處過惡法之時。我們認為資進黨政府應馬上撤回法案,停止對台灣工人的無盡壓榨。

我們在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貼上的「幹」,是台灣關廠工人連線的「悲」「怨」「恨」「幹」,意指政府做不好這塊,工人只能力拼,要打好對抗資本跟政權合流的仗。我們希望能盡量聲援、支持台灣的工人們,工人要繼續鬥總統,只有「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成事!

10 - 1 - 2018

-------------------------------------------------------


臉書活動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3843106325064/

--------------------------------------------------------

香港團體來台成員1月9號晚上於立院現場發言片段
https://www.facebook.com/hklsd/videos/10155085770880785/

--------------------------------------------------------
香港團體聯署
香港聯署聲援台灣勞工

反對《勞基法》大倒退

民進黨政府停止粗暴打壓

台灣民進黨政府提出被勞團批評為史上最爛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造成爭議不斷,經歷勞工及社運團體、民眾、學者等等多次抗議遊行,以至其他黨派於議會激烈反對之後,民進黨團依然執意於1月4日晚上10時發動突襲,提出臨時動議進行表決,最後強行通過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民進黨團表明,將在1月8日週一召開的立院臨時會把《勞基法》修法列為「最優先處理法案」,並於1月10日前強行通過三讀。全台灣多個勞工、社運團體組成的五一行動聯盟將於立法院前駐紮與夜宿,要求立法院退回修法。而早前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的時代力量立委,已遭警察拘捕移離。警察更劃出長達三、四公里的管制區,又限制記者出入,僅容許電視台及四大報的記者進出。

此次《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的理由美其名曰「給企業彈性,以提昇競爭力」,實際上完全是以勞工的血汗為代價,給予資方更多壓榨的空間。法案最主要的修惡有以下幾點:(一)休息日加班自「每4小時為單位計算」改為「核實計算」。(二)每月加班時數上限自46小時延長至54小時。(三)輪班休息間隔自11小時減少為8小時。(四)「7天應有1天例假」改為可調移為「14天有2天例假」,即「可連續工作12天」。(五)「特休假一年內未休完,應直接折算工資給員工」,改為「特休假未休完可遞延至隔年,隔年未休完再折算工資」,即勞工之未休假期更遲才能得到補償。

而於2016年的《勞動基準法》的相關修正案勞工工作日數「一例一休」改革政策中被砍掉的七天國定假日,於今次草案中亦無任何補償。由此可見,民進黨對勞工的剝削,是完全沒有底線的。連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的排班方式,亦多年沒有改善;屬下的車長,也有過勞死的事例。對於勞工團體的抗議,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竟然說「那些抗議都是放錄音帶而已啦」。若台灣的勞工未能阻止資進黨是次修惡,必然要面對更不穩定的上班時間、更多的加班、更多的過勞死。

另一方面,由2017年版本的《勞基法》修惡出檯開始,先後已有多次各地抗議、台北與高雄過萬人遊行、學者聯署反對、勞工代表絕食、議會內發生衝突等等,而「資進黨」仍一意孤行,多番挾人數強推甚至以突襲方式通過審議程序,致令時代力量禁食抗議以及勞工團體總動員駐紮與夜宿。可恥的是,面對抗議,號稱民主進步的黨不是回應訴求,而是派出警察設立範圍極大的管制區,封鎖總統府周遭博愛路、重慶南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等路口,管制人員進出,被網民嘲諷為史上最大型拒馬展覽,剝奪了人民的集會自由;並以刺網把時代力量與聲援者隔開,禁止聲援者提供飲品;又在寒冷雨天把時力的帳篷搶走。這種令抗議者斷水斷糧、又濕又冷的做法,無等於施加酷刑,嚴重侵犯人權。

除了「黨禁」,民進黨政府亦開始實行「報禁」。於時力靜坐期間,多名記者前往採訪,出示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記者證,卻遭阻攔。警方表示,只開放電視台及四大報的記者進出。

目前已有香港社運人士赴台參與今次抗爭。香港關注勞工權益的社運人士、民間團體及政黨,聯署聲援台灣勞工提及抗爭者,並要求台灣民進黨政府:

(一)正視勞工慘況,立即撤回不義議案,中止《勞基法》修惡

(二)全面檢討監督、執法機制及僱主罰則,確保法例對勞工的保障得以真正落實

(三)停止打壓公民集會自由

(四)停止限制媒體採訪權利

資料補充:

一張圖看懂台灣勞基法修惡結果

https://wknews.org/node/1617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不斷更新):

社會民主連線

大專政關

左翼21

無國界社運

香港廚師聯盟

全球化監察

大專政關

工學同行

嶺南勞工關注組

香港社會及政治組職從業員工會

東北支援組

小麗民主教室

香港眾志

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自治八樓)

民間人權陣線

工黨

社區前進

香港職工會聯盟

勞資關係協進會

女工合作社

街坊工友服務處

工友權益聯社

基層發展中心

香港輔助教研人員工會

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

OurTV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

影行者

德昌里素食合作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