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空城計畫為誰檢討?為誰修正?
文化資產大小眼、縮小範圍變聽證、聯外道路推給環評
三在地團體代表齊出席都委會專案小組 監督航空城審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1/22

記者會時間:2018年1月23日(二)上午9:00

記者會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前(台北市區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2號)

記者會發言:陳建松(福海宮代表)

陳志銘(國一甲反興建聯盟代表)

呂理坤(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

                        許美雪(航空城被徵收戶)

林彥彤(台灣人權促進會)

都委會航空城專案小組於1月23日召開再公展後第5場會議,福海宮、國一甲反興建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3個在地團體代表與台灣權促進會出席都委會專案小組,共同監督第三次公展版的航空城計畫審議。

福海宮代表陳建松將會指出,福海宮長期要求劃設公共空間保留其「飛輦轎」、「過金火」的無形文化資產,但從本次再公展版可以看出,同樣是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的文化資產,他們的遭遇如何不如軍用機場的文化資產。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呂理坤則控訴,這次再公展版雖然作出縮小127公頃範圍的規劃,但都委會竟然為了贊成徵收的人再次舉辦聽證,究竟隱藏什麼目的呢?

國一甲反興建聯盟代表陳志銘又指出這次再公展版本僅微幅調整了計畫的人口數(從20萬降為18萬),所以仍然迴避了國一甲有無需要興建的議題,他質疑難道都市計畫審議無法處理不實規劃的問題嗎?

現場還有數位合法建物、卻被規劃在商業區的住戶代表許美雪,她控訴航空城計畫這次雖然縮小住宅區,但卻增加商業區的面積,她們這些在商業區內的住戶竟然無法像其他合法建物的居民,剔除於徵收外,證明此此計畫還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歸納幾個團體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指出航空城計畫中無論是住宅區、商業區、產業專用區、自由貿易港區的面積都嚴重灌水,應再縮減面積。

活動日期: 
2018/01/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