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馬頭山環評大會前夕
環團控告富駿涉嫌偽造無地下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2/26

控告/聲援團體 代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高淑慧會長、龔文雄發言人、高雄健康行動聯盟 黃義英理事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邱春華秘書長、

針對馬頭山富駿環評案,環團及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代表今天再到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富駿案環評書件涉嫌偽造無地下水,故意寫錯參數,有誤導環評通過之嫌疑,也將使得穩定分析之結果過關,如此一來,將可能造成未來垃圾山崩塌之虞,並汙染大高雄飲用水及二仁溪灌溉水,而鄰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也將受威脅。

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高淑慧會長表示,富駿環評書及附錄多處偽造EL20m(海平面20公尺)無地下水或無地下水,甚至最高點的二口地下水井管子沒開篩,誤導沒有地下水,如此一來,邊坡穩定的分析結果將不正確,上游應設監測井的位置也錯了,將違反相關法規「地質敏感區 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手冊」規定,也將違反「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上游設監測井的規定。今天自救會希望環評委員看到環評書件相關涉嫌偽造,故來地檢署控告不法,請環評委員嚴謹把關,否則有圖利嫌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表示,富駿公司於邊坡穩定及掩埋穩定分析,並沒有依法使用正確的地下水位資料,包括目前監測井的水位高程至少有海拔120公尺以上,富駿環評資料卻只有海拔108公尺;又山崩地滑區域的水位高程至少有海拔50公尺高,富駿環評資料卻寫成海拔20公尺沒有水;固化廢棄物凝聚力參數明知為200kPa,卻故意寫成0等等,這樣離譜的分析,而高雄市政府將所有水保專業的環評委員都剔除,如此一來就沒有水保專業審查能力的環評委員,這也是環團質疑本案有官商勾結嫌疑之處,故請檢察官務必調查不法。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表示,馬頭山地下水豐沛,這些地下水會流到高屏溪,是大高雄居民重要的飲用水源,富駿公司偽造沒有地下水,誤導環評審查,勢將危害大高雄居民生命與健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