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節電撲滿」全民參與,落實節能減碳新生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3/08

3月8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舉辦節電撲滿上線記者會,強調節電不只是教育及口號,更要有具體的行動,邀請民眾共同將節省下來的電存進撲滿,以一戶節一度、用電零成長為目標,落實節能減碳新生活。

近年來,節能減碳的口號雖深入人心,但長久以來的推動卻成效不彰,有信心沒有行為是無益的,為了有效追蹤用電行為改變,主婦聯盟合作社辦理「節電撲滿」活動,除了學習知識外,鼓勵更多人用具體節電行動,將省下的每一度電存下來,達成居家用電零成長的目標!當集體的用電需求下降了,才能力抗尖峰用電時節與缺限電的各種危機。3月1日節電撲滿上線後,兩度塞爆網站,第一小時就有破千度的節電量!

因工業發展、電氣化交通施設增加外,民眾生活對電器產品的高度依賴,不自覺浪費了許多不必要的電。國人平均用電不斷攀升,缺限電的危機在尖峰用電時節特別明顯,無論政府是否重啟核電、蓋多少電廠、發展再生能源,遇到民眾無上限的用電,發再多電也不夠用,如何讓「節電」不再是口號,並且有效的化為行動,才是最重要的課題!韓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場的案例中,傳遞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觀念,在「人人都是發電廠」的情況下,從2014年開始一年半就省下44億度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李修瑋表示,氣候變遷是當代最嚴峻的挑戰,已關係到人類及整個生物界的存亡。這就是我們在享受便利的能源之際所付出的代價。合作社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以有意識的消費來改變世界,合作社與日本、韓國的姐妹會,共同提出FEC(Food、Energy、Care)生活自給圈的呼籲和行動,共同關注糧食、能源和人際互助的照護,今年以能源議題做為全社關注的焦點,希望節能不只是倡議,而且能身體力行。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文怡認為不該以節電量少而不行動,期待可以透過家庭探討,帶著孩子落實節電在生活中。她分享自身節電經驗:「將家中有待機電力的電器,例如電視、MOD、WIFI等透過定時器設定晚上睡覺時間關機,廚下型開飲機設定白天及睡覺時間斷電;智慧型倒數定時器可以用在小夜燈或幫手機充電,時間到就自動斷電。這些都是輕鬆不影響生活的節電方式。」她進一步呼籲:「平時大家都覺得個人的節電量有限,所以動力不足。節電撲滿提供一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及做法,歡迎一起加入節電的行列。」

率先將首爾經驗帶進台灣分享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該計畫開始一年半就節下44億度電,顯見城市節電的潛力相當大,不管大家支持什麼樣的能源,節電都是最大的公約數。節電並不困難,但是執政者有沒有執行魄力是關鍵。韓國能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電量,人民生活水平也並未降低,為什麼韓國做得到、台灣做不到?「節電撲滿」正是節能行動的開端,希望能捲起節能的新運動。唯有積極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空污、達成非核的唯一手段!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心萍認為,基金會從2016年和群眾一起建造了2座太陽能公民電廠,也催生了台灣第一家生產綠能的合作社『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翻轉能源的的途徑要減少對核能、化石燃料的依賴,除了創能之外還可以節能,社會上仍有很多聲音認為女性應該在複雜的能源議題上靜默順從,但翻轉能源結構可以從自己開始,而婦女更常常是一家的能源之主!女性為家中的能源支配者,鼓勵大家從從生活裡翻轉能源。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提出,氣候變遷影響生活層面甚巨,包含近來北農蔬菜爆量的問題,呼籲政府各單位和全民需要更確實面對氣候變遷的議題,去年家戶用電再度成長,炎熱季節提早來臨,若政府能事先預警,就能預先做能源調度、協助民眾提早調適。

地球公民基金會公關活動組組長陳雅晶認為嚴重的空污問題也亟待大家用節電行動來改善。南部是石化、鋼鐵重工業大城,空污嚴重,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認為應以節能、能源轉型,人民有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才是解決台灣空污、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唯一手段。之前政府舉辦了好幾十億的節能計劃,各縣市政府不知該如何申請執行,竟會有放煙火、話劇比賽的節能方式,與民眾生活用電是脫節的,政府對於能源生活教育是比民間團體還落後的。感謝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節能撲滿活動,讓台灣能源生活教育往前邁向一步。

節電撲滿歡迎各級單位申請節電群組撲滿,透過組織的號召邀請更多人參與,台灣看守協會為此次節電撲滿的群組之一,台灣看守協會倡導專員聶綺雯表示,透過每個社群、每個家戶、辦公室每位夥伴的協力,共同省下每一度被浪費的電,就可以成為一種公民行動,

0308記者會臉書直播.png2011年福島事件迄今七年,世人可能已淡忘核災的啟示,3月10日南部廢核行動聯盟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邀請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首度來台舉辦攝影展,傳達七年來福島核災真相。3月11日全國廢核行動聯盟在台北凱道舉辦「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歡迎民眾攜帶電費單到現場登錄節電撲滿,登錄成功即贈一包益全香米(300g),送完為止,邀請各位共襄盛舉。

※0308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bit.ly/2tqiGRn             


節電網址QR code.png 

※節電撲滿網址:http://hucc-coop.tw/puman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