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權公投 移工不缺席
今宣布發動全台連署

2018/04/29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政府連續修惡《勞基法》,本勞尚可透過公投等管道對修法進行複決,但外籍移工卻因不具公民身分,對於與自身利害相關的各項政策,缺乏發聲和表達意見的管道。今天(4/29)下午,台灣移工聯盟號召百名移工赴中選會訴求「非公民政治權」,並宣布將發動全台移工參與連署勞權公投,呼籲台灣社會正視在台67萬移工的政治參與權。

台灣移工聯盟赴中選會訴求「非公民政治權」。(攝影:王顥中)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表示,目前全台工會與勞團正在進行勞權公投的連署,移工雖然是此次修法受害最深的群體,但因為不具公民身分,即便加入連署也可能不被中選會承認。許惟棟表示,這群「非公民」扛起台灣社會最重要、最底層、沒有台灣人要做的產業,但是當政府要修惡他們的勞動條件時,他們卻不被告知,也沒有權利表達任何意見。

勞權公投聯盟成員、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批評,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聲稱歡迎移民、對移民友善,然而全台灣除67萬移工外,還有20萬尚未取得身分證的新移民,他們都缺乏政治上的發聲管道,無法保障自己的勞權,「不管是不是公民,他們都是住民,都在這裡生活,他們有繳稅、有付出他們的勞力,他們不應該被剝削!」

今年(2018)1月的移工遊行曾提出「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訴求,台灣移工聯盟表示,移工並沒有要求變成公民,而是主張「非公民政治權」,移工應該起碼要有權參與和自身權利相關的政策討論,但由於目前公投的資格限定必須要是「公民」,於是所有的移工都被排除在外。

移工盟強調,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的過程中,對將受嚴重影響的移工完全沒有任何溝通、諮商和通知,許多移工至今都不清楚修法內容,顯然是把移工當成「免洗筷勞動力」。移工盟當場宣布,將配合目前全台工會正在推動的勞權公投連署,把《勞基法》修法內容和影響翻譯成各國語言,散佈到全台各地移工聚集地點,並邀請所有非公民共同加入公投連署,最後一併彙整給中選會。

台灣移工聯盟號召非公民共同加入勞權公投連署。(攝影:王顥中)

「共同生活,共同決定。」(Together We Live, Together We Decide.)(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