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實習空服已上路,政府配合假審查?工會三問民航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5/24

*時間:2018年5月25日早上10:00

*地點:交通部民航局 (臺北市敦化北路340號 )

華航今年首度與4所院校合作,招募「實習空服員」,每學期提供15萬元獎學金,可上機服務實習、每月飛行60小時。然而,這項計畫日前送交民航局時,民航局以華航未說明此項計畫符合「勞動部」、「教育部」相關法令而駁回申請。華航於5月18日再度闖關,這次民航局的審查將決定華航是否將成為首度開放實習空服員的航空公司。

然而,華航已於5月21日完成招募,看來已經逐步落實日前對外宣布的時程,包括7月進行訓練,9月正式上機服務。然而,這些實習空服員適用的〈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才由教育部於今年初推出草案,一些工會團體提出其中對學生保障不足之處,教育部尚在整合意見中;另外,實習空服員的訓練與經驗均不足,不該讓他們在工作現場中獨立執行飛安與服務工作,獨自承擔風險。因此,若實習空服員將上機服務,為確保飛安與服務品質,航空公司不僅不能降低原機上人力,甚至一台飛機只能派遣一名實習空服員,且需另加派一名正職空服員在旁協助與督導。但是,目前工會完全沒有看到能維護飛安、保障勞權、維護學生權益的配套措施。

在法規、人力配置、風險責任都未釐清前,華航已大動作完成招募,這不禁讓人懷疑,民航局的審查是不是配合華航演出的假動作?更甚者,本會早在3月就針對實習空服員議題提出實習生權益未受保障、正職空服員勞動條件將受衝擊以及飛安等疑慮,然而,在相關的審查機制中,工會作為利益當事人卻完全排除在外。更讓人質疑,現在的審查機制,是否將會是一場漠視勞權與飛安的黑箱作業?

因此,本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向民航局提出三大問題,請民航局回答。

一、實習空服員是否為客艙組員?是否需要執行飛安工作?

二、若實習空服員須機上工作,為確保飛安,民航局是否同意要求航空公司不降低現行人力派遣標準,並針對實習生另加派正職空服員輔導?

三、 為避免黑箱作業犧牲實習與正職空服員之權益,是否同意開放本會參與審查會議,共同為勞權與飛安把關?

活動日期: 
2018/05/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