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漲學費 反教盟衝教育部
教部承諾兩周內找學生談

2018/05/31
苦勞網記者

今日(5/31)是各大專院校可向教育部送審調漲學雜費的最後期限,不滿十多所大專院校擬在下學年度調漲學費,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學生團體上午赴教育部抗議,要求駁回所有學費調漲案,「一所都不能漲」,但出面接受陳情的教部官員表示無法承諾訴求,引發多位學生翻過鐵門試圖衝入教育部抗議,而遭警方壓制並上束帶,教部在衝突過後態度軟化,表示願在兩週內和反教盟學生召開會議討論訴求。

反漲學費的學生翻過教育部鐵門,衝到門口前抗議遭警方壓制。(攝影:張智琦)

據反教盟統計,約15所大專院校申請調漲下學年度的學雜費,包括中興、台科大、亞洲、輔仁、世新、中原、實踐大學等校,漲幅達2.5%到3.75%,預計將影響10萬名學生。

(製表: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反教盟成員、陽明大學學生朱智德表示,在大專校院的私校學生中,有三成學生必須申請學貸,全台有高達84萬人背負著每人平均22萬元的學貸。政府放任各大學競相調漲學雜費,將使青年的求學負擔持續增加,並日益侵蝕高教公共性。他痛批,行政院日前才大張旗鼓召開「搶救低薪對策記者會」,宣稱要「降低受薪階層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現在又任由各大學漲學費,使青年更加貧窮化,根本自相矛盾。

反教盟成員、淡江大學學生謝毅弘指出,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大學校方要漲學費,應公開支用計畫和研議過程之會議紀錄,但很多學校都是草草召開說明會,甚至在說明會結束即將送審前,才把資訊公開,過程充滿黑箱作業。

反教盟和在場學生提出三項訴求,分別是:

  1. 要求教育部駁回所有大學調漲學雜費申請,一所都不能漲;
  2. 凍漲3年學雜費,凍漲期間研擬增加政府常態教育經費政策,朝調降學雜費的方向邁進;
  3. 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公開透明,開放所有人都可列席參與。

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時原只表示「會依法審核」,不僅拒絕簽署學生拿出的承諾書,還強調「凍漲學雜費不是好現象,全世界沒有這樣處理的」,這樣的回應於是引起學生強烈不滿,有8名學生憤而翻過教育部鐵門,直衝教育部門口抗議,後遭到警方壓制並上束帶,在教部前保護管束一小時。

在衝突過後,由於學生堅持未達成訴求前不會離開,教育部官員才態度軟化,表示願意在未來兩週內和反教盟開會討論上述三點訴求,學生才表示願意離去。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對於學生闖入官署,教部不會追究學生的責任也不會提告。他也強調,學校的學雜費審議過程應符合資訊公開和審議公開,未來會關照學校的程序和應用的情形。他表示,兩週內會和反教盟及學生討論溝通,六月底將公布學雜費調整審議結果。

各校學生到教育部抗議校方申請漲學費。(攝影:張智琦)

 反漲學費的學生翻過教育部鐵門,衝到門口前抗議遭警方壓制。(攝影:張智琦)

學生遭警壓制並強行上束帶。(攝影:張智琦)

學生遭警壓制和上束帶後留下勒痕和血跡。(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中華民國教育部給了若干學校不少補助款,請諸大專院校財務專員出面說明詳細用途,以釐清學雜費調漲緣由。商業軟體授權費有要調漲嗎?
使用自由軟體可以節省商業軟體授權費,不少頂尖學校都在使用。頂尖的學校都有設立自由軟體的專案維護和推廣應用中心,提供學生和企業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