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本勞移工衝連署 不分本外爭勞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7/13

時間:07/15 下午兩點

地點:台北車站南二門

今年一月十日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惡的六條條文,及2016年被砍掉的七天假,每一條都對所有勞工的勞動處境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為維護勞工權利,勞工們團結起來組成了勞權公投聯盟,以創制、複決方式,討回被剝奪的權利。目前公投成案連署在全台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但同樣作為在台灣勞動階層最底層工作的68萬移工,因公投法以「公民」身份為劃分,導致非公民/移工並無合法的權利可以參與此次的公投活動。

在今年一月初台灣移工聯盟舉辦了「看見非公民大遊行」,訴求希望共同生活在台灣的移工/非公民,可以對影響自身權利的政策有決定權。這無非是挑戰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僅付予公民政治權利的想像,然政策決定權如僅侷限在公民的想像中,台灣政策的制定勢必會犧牲掉更弱勢的群體。此次勞權公投,是對於每一個勞工追求勞權條件不再惡化下去的最終手段,不管國籍、不管身份,只要是受影響的人,皆不該剝奪其發聲及作決定的權利。所以僅管在現存的公投法中,移工連署的連署份數,將不被中選會認可,但是為展現移工/本勞均為勞動階級的立場,不應被國界區隔所分化,移工也積極參與本地勞工推動的勞基法公投運動,今年五一勞動節前夕,台灣移工聯盟推動了「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勞權公投全台連署行動」,邀請所有移工/非公民,勇於站出來參與勞權公投,勞工不分本外、團結一起爭取勞動權利;逆轉勞基法及討回七天假。

活動日期: 
2018/07/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