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工人組工會遭刑拘
台勞團學者跨海連署聲援

2018/08/02
苦勞網記者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長期違法剝削員工,員工欲組工會爭取權益,遭資方和警方強力打壓,據消息指出,7月16日起多名組織工會的工人遭佳士科技非法開除,抗爭時更遭到保安和警察毆打,27日,約有30名佳士工人及聲援者被當地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仍未恢復人身自由,引起台灣學者和勞團跨海連署聲援。

深圳佳士科技工人在廠外抗議,高喊「禁止非法開除,我們要復工!」(截自網路影片)

根據佳士工人米久平、劉鵬華等人7月23日發布的「投訴深圳佳士科技和相關部門」的聯名信指出,佳士公司長期存在非法調休、違法的罰款制度、未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洩露員工信息非法建立黑名單等違法行為,工人為爭取權益籌組工會,竟遭廠方人員及警察毆打並非法開除,他們要求深圳市政府徹查佳士科技的違法行徑,保障工人組工會的權益。

然而,面對佳士工人的維權抗爭,深圳市政府27日卻動用大批警力,拘捕約30名工人和聲援工人的學生,以「尋釁滋事罪」名義將其刑事拘留至今。此事件在中國大陸引起廣泛關注,包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等學生、教授紛紛發表連署信聲援。香港勞團「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也發起百名學者的連署信,包括香港、台灣等地學者皆參與連署聲援佳士工人,呼籲政府立即釋放所有被刑拘的工人和聲援人士。

台灣20多個勞團、工會和左翼團體今日也聯合發出聲援佳士工人的聲明,包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批判與再造》等等,共同表達支持佳士員工組工會的權利,並譴責佳士科技資方及深圳市警方非法打壓勞工組織工會的惡劣行徑。

聲明指出,中國大陸自1979年啟動經濟改革以來,至今已近四十年,雖然在經濟發展上取得成就,但大陸資本主義化之後,也造成貧富差距、資本家剝削工人、官商勾結、工人弱勢化等等惡果,聲明強調,對於佳士科技這樣惡質的資本家,「兩岸勞工都無法認同」,高呼「組織工會無罪!勞動者團結起來!」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