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公司化 台鐵產工籲吳宏謀出面

2018/08/29
苦勞網記者

交通部6月宣布敲定下半年「台鐵公司化」的計畫,但台鐵產業工會堅決反對,擔憂將造成員工勞動條件下降和影響民眾行的權利,今日(8/29)台鐵產工針對「公司化議題」到北市府和資方代表進行勞資爭議調解,除重申反對公司化立場,也呼籲交通部長吳宏謀盡快出面和他們對話。

台鐵產工反對台鐵公司化,今日和資方代表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最後調解不成立。(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前交通部長賀陳旦6月公開表示,要在下半年敲定台鐵公司化方向,7月台鐵產工曾到交通部表達反對公司化的立場,之後新任部長吳宏謀說歡迎工會來談,但他們兩度發函給交通部要求見面,都未獲回應。王傑說,一萬三千名台鐵員工都相當關心此事,希望吳宏謀盡快出面和他們對話,說明為何一定要強推公司化、公司化的利弊在哪。

台鐵產工彰化站代表曹嘉君表示,公司化就是要增加營收、裁減成本,台鐵打算一方面調高票價,一方面裁減人力,擔憂未來小通勤站不派人、偏鄉小站也會被裁撤,影響台鐵員工和民眾的權益。曹嘉君指出,各國鐵路民營化過程中,因人力精簡,未能恰當維護設備,造成事故不斷,行車安全將成一大隱憂。

台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說,日前台鐵屏東潮州站的運轉員在月台張貼告示,回答乘客常問的問題,並寫到希望乘客「先做功課再問」、「別再問了」等字句,引發網友批評態度不佳,但這背後反映的是台鐵局和交通部沒有補足人力的問題,導致月台上只有運轉員一個人,忙不過來只好這樣做。

蕭農瑀表示,對於公司化,員工最擔心的是勞動權益下降,她質疑近年交通部和台鐵局一再刪減人力、低薪化、改變班型,是「公司化的前奏」。例如今年(2018)台鐵雖然進了九百人,但起薪只有25K,比以前都低。她強調,公司化下一步就是民營化、私有化,但鐵路私有化的失敗案例,各國已經屢見不鮮,「交通部還想硬幹嗎?」

蕭農瑀指出,2000年來國營事業不斷私有化和民營化,而根據電信和郵政民營化的經驗,既有人員薪資將變少,勞動強度將變高,新進人員的聘僱也越來越採用純勞工甚至外包方式聘僱,例如郵局將郵差外包,裝電纜的人員也使用外包等等,這些勞工都得不到應有保障,台鐵員工擔心公司化後,也會走向低薪和外包。

今日調解會上,台鐵產工提出希望和台鐵局定期協商公司化議題,但資方代表並未答應,最後調解不成立。工會表示,9月將舉辦相關公聽會,也會持續進行勞教,反對台鐵公司化。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