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迫遷自救會選前再集結 向蔡英文宣戰

2018/09/13
苦勞網記者

近年全台各地迫遷爭議不斷,衝突接連上演,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今日(9/13)偕同全台各地面臨迫遷的個案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向蔡政府「宣戰」,台灣土地正義聯盟指出,民進黨政府把土地正義當選舉口號,上任後卻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強調年底九合一選舉在即,民進黨若不停止迫遷個案、改革錯誤政策,迫遷爭議將會反撲民進黨的選舉結果。

台灣土地正義聯盟與全台迫遷案自救會在民進黨部前焚燒金紙,向蔡英文「宣戰」。(攝影:王顥中)

今日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自救會為數眾多,包含台中的黎明幼兒園、東勢反山城科技園區自辦重劃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高雄的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以及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台灣土地正義聯盟秘書鄭仲皓表示,民進黨政府從中央政策到地方提出的都市計畫,都忽略人民的居住權與生存權,全台各地爭議個案的自救會要告訴民進黨,「土地正義」是人民期待的,不能被民進黨用來當成偽裝自己具有進步性的工具。鄭仲皓指出,九合一選舉將屆,許多迫遷案例的成因都是地方派系與資本家合謀掠奪土地利益,壓迫人民的生存空間。

2016年蔡英文剛上台時,全台迫遷個案也曾串聯凱道,據了解,當年各自救會原預計集體赴蔡英文住處抗議,後續在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出面提出「一定會好好溝通解決」的承諾,激烈行動計畫才暫擱置,改以和平凱道陳情。未料,過去兩年來全台各地迫遷案例持續上演,且變本加厲。

日前剛收到台中高分院更三審判決敗訴的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表示,法院之前發回更審的主要理由是「重劃會組成有重大瑕疵」,但是在判決中卻完全沒有處理,如今判決後黎明幼兒園可能馬上面臨強拆,重劃會只要繳800萬元可以執行假執行,就算進行上訴,漫長過程就會先被拆,如果要保下幼兒園,就必須提出2,500萬費用反執行。林金連痛陳制度不公,「對財團來說,這都是小錢,但人民根本無力負擔。」林金連表示,過去他曾多次當面向蔡英文陳情,有次還直接下跪,當時蔡英文牽著他手說「我知道了」,但兩年過去,「根本知道個屁」,痛批蔡政府對於土地正義毫無作為。

過去曾成功擋下「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的灣寶自救會理事長洪箱今日也到場聲援,洪箱表示,本來也曾對打著土地正義旗號上台的蔡政府深深期待,「但當他們進了總統府、行政院,土地正義卻又看不見了。」

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蔡英文剛上台時,為了自我包裝,還曾就南鐵案舉辦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但在裡面一樣沒有平等論理空間,自救會主張的「行政聽證」主張始終沒被採納。陳致曉強調,雖然內政部已經定了「行政聽證作業要點」,但不只南鐵,全台各地迫遷案件希望辦聽證,政府都不願意辦,「在桃園航空城,甚至是被排除區才辦聽證,而徵收區都不辦,你看這個政府有多不要臉!」

陳致曉指出,19日南鐵沿線323戶居民中將有200戶居民面臨徵收。他也批評安置政策中的「南鐵照顧宅」得標廠商富立建設,其實是賴清德的金主,有圖利之嫌。陳致曉指出,當年賴清德勸沿線居民與富立建設簽合約,許多居民是用買保險的心態去登記,並不知道簽下去就表示同意自己房子被拆,事後台南市府卻用這份登記名單告訴內政部,多數人都接受了南鐵東移案,直呼「這是個騙局」。陳致曉痛批,整起南鐵東移案顯示,政府只是想要把公有土地割給財團搞BOT,再掠奪百姓的土地進行下個階段的重劃或區段徵收來圖利建商跟財團。

今日台灣土地正義聯盟與各自救會在民進黨部前向蔡政府與各地方政府「宣戰」,焚燒金紙及政治人物的照片。聯盟強調,所有迫遷個案將會並肩作戰,一起抗爭到底。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痛批蔡政府對於土地正義毫無作為。(攝影:王顥中)

全台各地都有迫遷案,自救會成員抗爭攜家帶眷。(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