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賴內閣1008宣判藻礁死刑 人民1103上凱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0/09

北中南串聯分進合擊 選前週週遊行抗議

1103(六)台北場 1111(日)高雄場 台中場呢?

  • 時間:2018年10月11日(週四)上午9:00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 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副理事長江盛醫師

《北部》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 陳志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召集人 潘忠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蔡雅瀅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 方 儉

《南部》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副召集人/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黃義英 

高雄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 洪秀菊 

《中部》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 江慶洲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醫師 

其他代表邀請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深澳居民/大學教授 衣若蘭

台灣護樹協會執行長 林裕翔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 內容:

  • 繼高雄、台北確定遊行後,宣布台中遊行日期,升高給執政黨的壓力

  • 批判賴內閣強暴環評制度,獨裁殺戮觀塘珍貴藻礁

  • 批判鄭文燦當什麼桃園大家長?!放任中央侵門踏戶殺害大潭藻礁卻放棄抵抗?將以影片、圖片揭穿鄭文燦背信忘義又敷衍虛偽的真面目

  • 1103凱道召集令,呼喚全民救藻礁反深澳,凝聚民怨,號召用選票制裁

  • 北中南大串聯,分進合擊,選前週週上街頭反空污

活動日期: 
2018/10/11

臉書討論

回應

連藻礁都能切割 學者批蔡英文鄭文燦無知
2018-10-10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

中油觀塘案強勢過關,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的護礁承諾遭起底,引輿論譴責;昨兩人紛紛切割,強調當初護是「觀新」非「觀塘」藻礁。但環團今出示影片為證,鄭文燦選前的承諾涵蓋全桃園沿海;學者也出面批,藻礁是相連、無法切割的,蔡鄭兩人說法無知。
觀塘案環評委員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藻礁生態是連綿不絕的分布在桃園沿海,觀新位於最南端,而觀塘則是最精華的中段,一路向北延伸到大堀溪口。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表示,觀塘藻礁是目前全球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已被國際生物權威期刊證實保育價值。
鄭明修表示,中段的觀塘一旦開發,將截斷來自北方的海流與漂沙,不僅觀塘會犧牲,南端的觀新也會陪葬,切割兩地的關聯性在學術與專業上顯得相當無知,「生態真的沒辦法這樣切割的」。陳昭倫說,觀塘藻礁不只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還是瀕危物種的紅肉丫髻鯊的幼鯊育床。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拿出影片為證,推翻鄭文燦昨「從沒答應列保護區」一說。影片中,2014年鄭文燦著市長候選人的背心,抗議當時前桃園縣長吳志揚縱容亞東石化開發海岸。鄭清楚說道,不只開發行為應立刻停止,未來「整個桃園縣沿海的地區」自然地景都希望指定為自然保留區。
至於鄭文燦一再強調,中央大學有研究指出,觀塘只有3%活體藻礁,否認其生態價值。潘忠政強調,該份研究範圍根本不含觀塘地區,該研究的學者自己也承認此事且也有錄音為證。他認為,鄭文燦背叛的作法很惡劣,蔡英文也同樣切割不掉大潭藻礁,只切割了她身為一個總統的高度跟信譽。

蔡英文親筆允諾「藻礁永存」 環團怒打臉:最會呼攏的政府
2018-10-08 中時電子報 林郁庭

環評大會今以7張支持通過、2張廢票,無視4名環委以缺席抗議,強勢通過中油三接環差開發案,觀塘開發案終通過。不過,回顧蔡英文上任總統前,曾蒞臨「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活動」,盛讚藻礁的珍奇,並親筆寫下「藻礁永存」4字諾言。對比今天觀塘案通過,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想反諷蔡英文,「政權誠信有問題」。
今天三接環差強勢通過後,民進黨政府當初為選舉許下的承諾,如今一一跳票,證據也被曝光。尤其以蔡英文總統,曾於2013年上任前,在桃園藻礁親筆寫下「藻礁永存」諾言最打臉。
潘忠政向《中時電子報》表示,聽到今天觀塘開發案終通過環評一事,感到不可思議。他想提醒蔡英文,2018年4月15日,他在總統官邸再次向蔡總統求助,特別是針對著天然氣需求、能源轉型、開發的必要性等要求召開聽證會,以釐清爭議。當時蔡英文表示「會考慮」,對照如今,讓他不禁想問: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府還是最會呼攏的政府?
潘忠政認為,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的訴求仍然沒有被總統聽到,多次請願總是被她手下有權力的部眾用這麼離譜的方式敷衍,而質疑這行為同時也是藐視自己對人民的許諾。雖然觀塘開發案通過了,潘忠政仍要對蔡英文喊話,在正式開工前,「召開聽證會」吧;不要有「全民共識」的錯誤認知,就強行通過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