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全球Google員工罷工抗議性騷擾
墨西哥原住民反對土地改革法案

2018/11/0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矽谷谷歌總部的員工,於11月1日走出辦公室抗議。(圖片來源:Noah Berger/AP)

Google​:全球員工罷工 抗議公司寬恕性騷擾

上週四(11/1)上午11時10分,包括東京、新加坡、蘇黎世、倫敦與柏林等世界各地數千名 Google 員工,展開短暫的罷工,抗議該公司對於被控性行為不端的主管未能積極應對。

名為「罷工,追求實質變革」的行動,發生在《紐約時報》發布安迪·魯賓(Andy Rubin)遭控性騷擾的報導之後;安迪·魯賓被稱為是「安卓(Android)之父」,安卓公司在2005年被 Google 併購。 Google 認為指控可信,卻選擇在2014年支付魯賓高達9千萬美元的資遣費。該報導也披露對於其他主管的性騷擾指控。

「罷工,追求實質變革」的推特,對公司政策提出5項變革要求,包括結束工資與機會不平等、性騷擾報告應更加透明化等等。另外該行動聲明也呼籲 Google 母公司Alphabet於董事會中增添一名員工代表。 Google 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為該公司「過去的行動」道歉,並表示 Google 近年解僱48名員工,包括13名因性騷擾遭開除的資深主管,這些人並未得到任何資遣費。

墨西哥:原住民反對土地改革法案

全國原住民代表大會(CNI)與農民運動組織者譴責國家復興運動(MORENA)提出的農業法案,擔憂將會導致原住民土地近一步私有化,並且延續現任總統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的新自由主義改革方案。

根據墨西哥總統候任總統歐布拉多隸屬的左翼政黨MORENA提出的法案,第6條允許原住民族與民間投資者建立聯繫並將土地出租給第三方使用。法案雖然承認當地議會是社區土地的最高決策者,同時也提出這些土地作為電力與氫碳化合物工業使用的法律框架。抗議團體擔心,法案將促使投資客與外來者攫取資源,吃乾抹盡後離去。

原住民團體強調,這些土地是他們歷經100年前的武裝抗爭後獲得,是他們賴以生存的領域,也是創造文化的地方。這些組織認為,應將採礦與再生能源的特許權交給社區而非大企業,讓前者能強化當地經濟並保護自然資源。

他們認為法案強化土地私有化,抵觸歐布拉多轉型墨西哥的理念,呼籲將議題交付全國公投。目前,MORENA實質掌握了國會兩院多數席次,法案有可能毫無阻礙地通過。

坦桑尼亞:地方官員誓言逮捕同性戀

坦桑尼亞最大城市三蘭港(Dar es Salaam)將對同性戀採取獵巫行動。該市行政長官馬康達(Paul Makonda)表示將於本週起逮捕同志,並且成立由官員、警方與媒體從業人員組成的17人專案小組,徹底檢查社交網站上的訊息。馬康達宣稱同性戀性行為「踐踏坦桑尼亞人,以及基督教與穆斯林的價值觀。」

2016年,國際特赦組織批評該國政府威脅起訴同志權益運動人士,並對同志實施肛門檢查。此外,政府也禁止非政府組織免費發放潤滑油,藉此減少愛滋病毒的傳播。

根據坦桑尼亞的法律,「違反自然法則的性行為」將可判處3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坦桑尼亞三蘭港行政長官馬康達要求民眾舉報同性戀。(圖片來源:Khalfan Said Hassan/AFP)

以色列:總理支持僅適用於巴勒斯坦人民的死刑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支持一項對襲擊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民處以死刑的法案。以色列國會預計在下週就法案進行辯論。

該法案將放寬約旦河西岸軍事法庭以「恐怖主義」犯罪為由判處巴勒斯坦人民死刑的條件,由原本3名法官的全數同意,改為簡單多數決。此外法案僅適用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該地區受到軍事法律而非民事法律的約束,人權團體與反佔領運動人士批評這已構成法律上的種族隔離,西岸的以色列墾殖者與巴勒斯坦人民適用不同法律,墾殖者在佔領的土地上攻擊巴勒斯坦人民,時常得以逍遙法外。

不過,無論該法案是否通過,位於佔領區的以色列軍警,已經殺害數十名未構成死亡或是嚴重傷害威脅的巴勒斯坦人民。目前國際刑事法院(ICC)正在調查以色列的戰爭罪行

葉門:和平談判延遲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 Farhan Haq)表示,邀集葉門參戰各方的和平談判,將由本月底推遲至今年底。哈克發言前夕,荷台達(Hodeidah)醫院報告指出,週四(11/8)晚間共有47名叛軍死於地面戰鬥與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酋聯軍的空襲之中。

葉門戰事始於2014年,當時胡賽叛軍奪下首都沙那(Sanaa)並且推翻國際社會承認的哈迪政府(Abdu Rabbu Mansur Hadi)。2015年開始,美國支持的沙烏地-阿聯酋聯軍開始介入,並且發動大規模空襲,宣稱將恢復哈迪政府。

根據聯合國統計,聯軍介入後,至少已有1萬人喪生,約2千2百萬人需要人道救援。上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呼籲立即停止戰鬥,警告葉門正處於「懸崖邊緣」,可能面臨世界上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飢荒。

年僅七歲的葉門孩童胡珊(Amal Hussain),最終死於營養不良。(圖片來源:Tyler Hicks/The New York Time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