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西班牙2050年完全改用再生能源
蘇格蘭LGBTI教學全面納入課程

2018/11/1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蘇格蘭宣布將LGBTI教學全面納入課程。(圖片來源:Daniel Leal-Olivas/PA)

蘇格蘭:LGBTI教學全面納入課程 世界第一

蘇格蘭政府宣佈將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雙性人(LGBTI)權利的教學納入課程,未來公立學校必須教到LGBTI平權運動的歷史、如何處理恐同與跨性別恐懼症,以及探索LGBTI認同。未來LGBTI包容教育將納入學校全部課程,並且不分學科,也沒有例外或退出機制,蘇格蘭政府認為,這樣的作法是世界首創;蘇格蘭副首席部長史文尼(John Swinney)表示,很高興宣布蘇格蘭成為世界第一個將LGBTI包容教育嵌入全部課程的國家,「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支持每一個人發揮完全的潛力。」

倡議此政策的團體「包容教育的時間到了」(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的研究指出,該國90%的同志曾在校園經歷恐同,其中27%的人遭霸凌後有自殺念頭。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於1988年立法禁止地方政府「宣傳」同性戀,直至2001年時,蘇格蘭政府才廢除這項規定。直至1980年,蘇格蘭才將同性戀除罪化。

西班牙:計畫2050年完全改用可再生電力

西班牙政府宣布2050年前,電力系統完全改用再生能源,之後經濟也將全面除碳。根據西班牙的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法草案,至本世紀中,該國溫室氣體排放將大幅降低至1990年的90%。

執政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承諾未來十年,每年至少安裝3,000百萬瓦特的風能與太陽能發電裝置,此外石油鑽探、油氣開採與壓裂井的新許可也將被禁止。1/5的政府預算將會被用在緩和氣候變遷的措施,並在2050年時提高預算。該計畫也包括「公正轉型」合約,以提早退休方案、培育乾淨能源工作技能以及環境復原為配套,關閉大部分西班牙的煤礦場。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前執行秘書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讚許西班牙的草案是《巴黎協議》的絕佳範例,「訂定長期目標、鼓勵減排科技,並且關懷勞動力轉型。」

不過,工人社會黨在國會僅有1/4席次,若要通過草案,預計將仰賴左翼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與自由派的公民黨(Ciudadanos)。此外,該立法並未明定終結燃煤與核能的日期,對於石油或柴油引擎新車的禁令也被延遲至2040年。

巴西:新外交部長稱氣候變遷是「馬克思主義者的陰謀」

任用「芝加哥男孩」擔任內閣後,巴西候任總統波索納洛任命的新外交部長阿拉烏蘇(Ernesto Araújo),在個人部落格上宣稱,氣候變遷是「馬克思主義者的陰謀」,目的是阻止西方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促進中國的成長。他認為氣候科學只是「教條」,「不具名的左翼政治人物挾持環保主義作為支配世界的工具」,而他的任務就是協助巴西擺脫「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

1992年,國際社會聚集在巴西,首次討論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身為拉美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巴西同意簽署《巴黎協議》的意義重大。氣候變遷已經衝擊巴西。過去5年,超過80%的巴西城市經歷乾旱,科學家們認為原因與森林砍伐有關。

巴西新任外交部長阿拉烏蘇(圖右)。(圖片來源:Sergio Lima/AFP/Getty Images)

以色列:潛入加薩 殺7名巴勒斯坦人 空襲毀民宅與電視台

上週日(11/11),以色列特種部隊乘坐民用車輛,秘密潛入屬於巴勒斯坦領土、但是長期遭以色列封鎖與空襲的加薩,在人口稠密的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以掃射方式殺害哈瑪斯武裝組織「卡桑旅」的高級指揮官巴拉卡(Nour Baraka),並且在1小時內發動約40次空襲,掩護突擊隊員逃走,過程造成共7名巴勒斯坦人喪命,並且摧毀哈瑪斯營運的電視台總部

事後以色列軍方企圖將突擊行動描述為一場「出了差錯的情資任務」,哈瑪斯則譴責這是一場「暗殺」、企圖升高衝突的「懦弱行徑」。居住在以色列的記者桑絲珊(Mairav Zonszein)表示,無論這場行動意圖為何,它都顯示以色列能夠任意進出加薩,相反地,「我們都知道巴勒斯坦人膽敢接近圍牆的下場是什麼」。今年3月30日,巴勒斯坦民眾每週於圍牆下方抗議,要求返鄉權,至今已有200多名巴勒斯坦人遭殺害,另有數千人受傷。

2007年起,以色列對加薩進行陸海空全面封鎖已經超過10年。2008年起,以色列共計對加薩發起3次大規模轟炸與無數次攻擊行動,嚴重破壞民生與基礎建設。

遭以色列轟炸後被夷為平地的阿克薩電視台(Al-Aqsa TV)。(圖片來源:Ali Jadallah/Anadolu)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