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寒冬不屈––公民團體選後因應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2/13

時間:12月16日(日)13:30 – 17: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3B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2018年台灣地方大選,保守勢力班師回「朝」,公投結果更產生人權倒退的疑慮,也模糊了能源轉型的進程。社會氛圍固然悲觀,然而既有的社會問題尚未解決,我們仍要為台灣未來尋找務實的出路。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共同舉辦此次座談會,分析選後政治情勢,檢討現行公民投票制度之不足,以及共商台灣社會如何在不利的局勢中,推進民主防衛、社會團結、經濟轉型與世代政治等重要目標,敬邀各界共同參與。

議程:

時間

主題

主持/與談人

13:30

14:30

選後

政治情勢

分析

主持:

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引言: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蔡宏政(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14:40

15:40

公民投票

制度的

再檢討

主持: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引言:

林佳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林國明(台灣大學社會系系主任)

15:50

17:00

寒冬不屈:民主防衛、社會團結、經濟轉型

與世代政治

主持:

吳叡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引言: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吳啟禎(經濟民主連合經濟組召集人)

林秀幸(台灣教授協會會長/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活動日期: 
2018/12/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民進黨慘敗的五大原因分析
2018-12-02 民報 林維熊(策略經濟學家、堪薩斯大學產業經濟博士)

從大勝到大敗

短短兩年時間,蔡英文民進黨從大勝劇變成大敗,原因何在?綜合蔡英文自己與效忠蔡英文者提出的辯詞,歸納出五大原因:「改革任務艱鉅」、「中共干擾台灣民主選舉」、「被改革者的憤怒」、「保守者的反撲」、與「台派分裂」。以下一一分析這五大原因。

改革任務艱鉅?

蔡英文競選的時候,承諾台灣選民的轉型正義競選口號,現在卻說太難了。這不就是亂開空頭支票的總統嗎?馬英九選前開了一張無法兌現的競選政見「633」空頭支票。他選前答應選民的6%經濟成長率,到他下台時,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全球100多個國家中的倒數第六名(經濟學人週刊2016年全球經濟指標);蔡英文選前也開了一張更高金額的「轉型正義」空頭支票,兩年多下來改革一事無成,只推出了兩項「亂改」敗績,造成蔡英文民進黨選舉大敗的直接原因。這兩個總統亂開空頭支票,他們都是台灣政壇的詐欺犯!

中共干擾台灣民主選舉?

中共不干擾台灣民主選舉,才奇怪。防範中共獨裁政權干擾台灣選舉,本來就是總統的職責之一;蔡英文總統卻任由五星旗在台灣到處飄揚,坐視中共喉舌媒體中國時報、聯合報與TVBS藉由各種新聞事件操縱台灣選民的認知。「中共干擾台灣民主選舉」不是蔡英文民進黨慘敗的原因,那是蔡英文政府無能的結果!

被改革者的憤怒?

被改革者的憤怒也是結果,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蔡英文的公教退休金制度改革,不符合經濟、管理與法律的原則,只剩下製造社會對立,更重創了公教人員的努力工作誘因,導致台灣公教部門的效率往下墜落。蔡英文的「改革」只有破壞,沒有改革。至於,勞動條件改革的問題,蔡英文政府反反覆覆,最後又回到資本家的懷抱。被改革者的憤怒是蔡英文政府執政無能的結果,不是執政失敗的原因。

保守者的反撲?

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進黨本來就是在台灣政治市場兩個競爭政黨,那個失去政權的政黨不會反撲?當對手將她打敗了,她卻說那是她敗選的原因,只有蠢蛋才會提出這種解釋!

台派分裂?

蔡英文處處阻撓台灣正名活動、壓制台灣主體性,台派的反對是必然結果。「台派分裂」是蔡英文造成的結果,不是蔡英文慘敗的原因。將結果當成原因,又是蔡英文的鬼邏輯!

蔡帥無能,累死三軍?

這次民進黨在本次地方選舉大敗,罪不在地方首長,關鍵在蔡英文中央政府執政失敗。蔡英文政府這次地方選舉慘敗的五大原因,不是原因,只是藉口。但真正的原因是「蔡帥無能,累死三軍」嗎?

總統的價值觀決定用什麼人

如果再深入剖析這兩年多來蔡英文的言行與政策,大家不難發現蔡英文不是無能,她是擅長掩飾與狡辯。但是掩飾與狡辯中自有漏洞,例如:她提名中國國民黨獨裁時期的司法官為司法院長,遭受法界強力反彈時候,她不經意說出:「在那個時代,誰不是選擇服從獨裁者?」蔡英文有這種獨裁價值觀,也怪不得她執政兩年多來,那些曾經效忠獨裁者的司法人員,不但未被淘汰,還獲得她的重用。她正在保護中國國民黨控制台灣人民的司法工具,以備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之用。

矛盾是欺騙的表徵

再檢視她保持現狀的國策,也是一個大矛盾的國策。從演化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台灣存在許多不正義的現狀是中國國民黨長期獨裁統治的結果。蔡英文的保持現狀國策,要保持獨裁中國國民黨政權造成的台灣不正義現狀,又對台灣選民承諾要改革中國國民黨留下來的不正義現狀,兩者完全矛盾,矛盾是欺騙的表徵。難怪她對轉型正義承諾,一直在打假球,還鬧出東廠笑話,一事無成。

蔡帥通敵,三軍慘敗

最近蔡英文竟然將敗選的原因,嫁禍給吳音寧,撤職她的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職位。從蔡英文這兩年多來,不經意流露的言行、保持現狀國策與推諉責任企圖連任的態度,與其說「蔡帥無能,累死三軍」,不如說「蔡帥通敵,三軍慘敗」。蔡英文正在為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努力鋪路中。民進黨人還在昏睡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