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咖啡農抗議雀巢建廠協議
英國武器1/3出口人權欠佳國家

2018/12/2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位於蘇丹喀土木的示威遭遇警方的催淚彈攻擊。(圖片來源:Reuters)

蘇丹:反政府示威 37人遭槍殺

非洲東北部國家蘇丹,因為麵包與燃料費用上漲,自12月19日起,先是於阿特巴拉市(Atbara)爆發抗議,之後迅速上升至全國性的反政府示威,至今已經超過一周。本週一(12/24)醫生發起罷工後,工會也呼籲全國停工,抗議經濟狀況惡化。蘇丹專業人員協會並在周三號召自首都喀土木中心向總統府前進的遊行,要求掌權長達29年的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下台。巴席爾則表示將持續經濟改革,為市民提供體面的生活。

示威之後,蘇丹當局於抗議的城市宣布緊急狀態與宵禁,並且關閉學校。根據南方電視台(Telesur)報導,示威至今至少已有37人遭射殺。

今年初,政府決定停止補助小麥進口,希望創造民間小麥進口公司之間的競爭,藉此抑制價格上漲,卻導致麵包店停止生產,理由是缺乏麵粉。麵包價格至今已翻漲超過3倍。此外,蘇丹鎊兌美元的價格,在今年暴跌85%,通貨膨脹率更在9月飆漲近70%。10月,蘇丹央行施行貨幣貶值,進一步導致價格增長與流動緊縮。銀行限制提款,ATM大部份時候也缺乏現金。

2011年,南蘇丹自蘇丹分離,使該國失去3/4的油田。過去石油產出是蘇丹主要外匯來源。此外,直至去年10月,美國以蘇丹支持恐怖主義為由,對該國實施長達二十年的貿易制裁。

墨西哥:咖啡農抗議政府與雀巢建廠協議

墨西哥總統與知名食品公司雀巢達成1.54億美元的協議,預計在以生產高品質咖啡聞名的維拉克魯茲州興建工廠。不過,該決定引發咖啡農的抗議;科特佩區域咖啡協會(Regional Council of Coffee in Coatepec)主席伊洛頓(Cirilo Elothan)表示,「雀巢控制了咖啡價格,並且剝削墨西哥與全球咖啡農達數十年。」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表示,該工廠每年將可加工2萬噸咖啡,並且雇用鄉村與都市地區的民眾;墨西哥雀巢執行總裁柯斯塔(Fausto Costa)表示該廠將為維拉克魯茲州創造至少1萬個直接與間接就業機會,並使墨西哥超越巴西,成為世界最大的雀巢咖啡製造國。

阿亞拉計劃全國協調會(CNPA)代表曼德茲(Ramon Pino Mendez)譴責雀巢在其農場使用羅巴斯塔咖啡豆(Robusta Cofffee),這種無需遮蔭的品種,使毀林與環境問題更加嚴重。

此外,農民也指出,雀巢近日與星巴克簽署協議,這樣大規模全球結盟,以固定價格與品質方式預購作物,使這些廠商成為標準、口味與生產流程的制定者,進一步壟斷咖啡生產與商品化過程。

美國:黑人作家愛麗絲·華克挨批反猶

曾獲普立茲小說獎的作家愛麗絲·華克(Alice Walker)與《紐約時報書評》編輯近日因為一篇訪問,招致「反猶太主義」的批評。這位以《紫色姐妹花》(The Color Purple)獲獎的作家,接受紐時書評訪問時被問及床邊讀物時,提到英國作家大衛·艾克(David Icke)的《真相讓你得到自由》(And the Truth Shall Set You Free)一書。

曾任綠黨發言人的大衛·艾克被批評人士認為是陰謀論者,支持以色列的團體「社群信任基金會」(Community Trust Foundation)稱他為「仇恨散播者,以21世紀的方式詮釋陳舊的反猶太陰謀論。」

紐時書評編輯潘蜜拉·保羅(Pamela Paul)回應,訪問透過電郵完成,紐時不會縮減受訪者的答覆。「人們的答案反映他們的意見、品味與判斷。他們認為有影響力或是有意義的書,很大程度地說明他們是誰。」保羅表示,紐時書評亦曾因為受訪者僅引述白人男性作家的作品而遭抨擊,但是他們不會改變作法,也不會添加註腳說:「事實上,這本書太可怕了。」

爭議之後,華克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並不相信艾克是一名反猶太主義者。華克表示,身為一名女性、有色人種,以及一個被批評、作品遭禁的作家,「支持他分享自己想法的權利」。

華克是BDS(杯葛、撤資與制裁運動)的支持者,並曾經拒絕《紫色姐妹花》在以色列發行。他認為針對艾克與她的批評,「是抑制我們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而發聲的企圖。」

作家愛麗絲·華克。(圖片來源:John Amis/AP)

英國:1/3出口武器 流向人權欠佳國家

分析顯示,過去十年英國批准出口的武器,1/3輸出至政府認證的人權紀錄不良國家。根據「反武器暴力行動」(Action on Armed Violence)倡議組織的分析,2008至2017年間,價值390億英鎊的軍售中,有120億的武器流向英國外交部的人權「優先觀察」名單。這些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哥倫比亞,上述三國更是國貿部認定國防與安全的「核心市場」。

英國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大武器交易國,僅次於美國。過去十年,英國對沙國輸出的武器總價高達103億英鎊。沙國對葉門的攻擊,已遭聯合國認定違反國際人道標準。沙國記者哈紹吉遭殺害後,丹麥、芬蘭與德國已停止對沙國出售武器。

英國同意的武器輸出國當中,也包括聯合國或歐盟限制軍售的國家,包括:中國、埃及、伊拉克、利比亞與俄國。

英國出口武器有1/3流向人權不佳的國家。(圖片來源:Bloomberg)

日本:美國施壓 國防預算創新高

日本政府宣布下個財政年度(2019年4月1日開始),國防預算將達到歷史新高的5.26兆日圓,部分將用來強化飛彈防禦系統以及匿蹤戰機的部署,並藉此對抗中國。

國防資金將用來支付引進美國「陸基神盾」(Aegis Ashore)導彈攔截系統的費用,以及六架F-35A匿蹤戰機與二戰後第一艘航空母艦。

安倍政府聲稱鑑於區域內日益增長的國防挑戰,這些措施有其必要。日本劍指中國與北韓,並在國防白皮書稱後者是「最嚴重與迫切的威脅」。但有評論認為此舉已背離二戰後日本憲法和平主義原則。

在川普的壓力下,日本被要求購買更多美國軍事設備。川普再三抱怨美日之間巨額的貿易逆差,並敦促安倍擴大日本的國防能力。東京櫻美林大學國際政治與區域安全教授加藤(Akira Kato)表示,日本購買更多美國軍事設備,希望藉此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他認為日本國防預算將持續擴張。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