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世新大學黑箱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1/02

今日(2019/1/2)世新大學校務會議中,校方提出「109學年度停招社發所」一案,企圖違反程序及相關法規,在會前未與師生進行任何溝通說明下,強行表決將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於109學年度停招,此舉等同裁撤社發所。社發所校務會議代表在會議上,抗議校方強行將此案進入表決程序,對程序問題提出異議,並退席表示抗議。社發所學生欲在會議室外等待消息,卻面臨高強度維安及校方職員與保全不合理的驅趕,會後,社發所學生更在校內進行抗議,大撒印有世新創辦人成舍我著名遺言「我要說話」的冥紙,抗議校方惡意關所,完全喪失世新辦校的精神理念。

我們嚴正呼籲世新校方,社發所並未達到停止招生的必要條件,世新校方也未遵守正常程序,更未提出停招裁撤之「必要性」何在?我們對於世新校方如此蠻橫的行為表達嚴正抗議。假若今日校方能以此種霸道行徑裁撤社發所,此例一開,未來世新其他系所也將面臨同樣命運。社發所師生上下在此宣告,我們會挺身而出捍衛社發所師生權益,捍衛世新大學的辦校理念,以及社發所存在的價值與貢獻。我們絕不會輕易放棄!

對於此停招案,我們的想法如下:

1.停招一案違反教育部與校內招生調整程序、法規

本次停招案如果屬實,將違反《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四條,其中明訂校內本校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之增設調整,應自下而上,由系所提出申請計畫,再經過院務會議通過後,送研究發展處辦理。此次停招屬於研究所招生名額之調整,世新校方無視第四條所述,未經由本所提出申請,校方逕行於校務會議中提出,完全違背校內辦法。

校方說詞為上述辦法第五條所述之「必要時本校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得針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主動調整之」。然而,該條文是針對增設調整所需考慮的「審議原則」,而非增設調整所需依循的「程序」。

校方執意以第五條作為此次提案依據,我們要提出疑問,什麼叫做「必要時」?依照第四條相關規定即可處理之事務,即不需要使用「必要時」此一特別條款的條件。若校方可以不顧客觀條件及法規,逕行使用第五條,等同架空第四條所規定「一般程序」,此例一開,將來校方即可任意裁併各系所,無需受到相關法規程序約束,視系所師生權益為無物,踐踏校園民主。

且依現行教育部規定:「碩士班最近連續三個學年度新生註冊率均未達百分之七十者,調整該學制班別招生名額總量至前一學年度招生名額總量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九十。」(《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第八條第三款104年7月6日通過之現行版本)而本所104年度註冊率為100%,105年度註冊率83.33%,106年度及107年度註冊率為50%(另外,我們還要提出,世新校方於105年度增加社發所招生名額,從9名調整至12名,刻意增加本所招生難度)。按照現行法規,還未達到連續三年註冊率不足,無調整之必要。即使要進行招生名額之調整,依據50%註冊率,也僅應縮減招生名額至90%,而非當前世新大學校方所進行的全面停招。

2.世新社發所為理論與實踐並重之學術單位,符合社會需求,應積極維持

面對當前台灣社會少子化,公私立大學都面對招生壓力,試圖關停人文社科相關系所。然而,我們要強調,招生率不應被視為停招的理由,反之應將社會需求納入考量,作為停招某一系所的衡量依據,鑑此世新社發所不應在關停之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成立廿載,秉持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精神,培養具歷史視野、理論背景的社會運動者,畢業校友更投入各行各業,推動台灣社會的改革發展。本所更是台灣社會批判、反省、改造之學術圈首創,並受到國際學術圈之肯定,是「亞洲公民教育網絡」(Civil Education Network in Asia, CENA) 的主要成員,被日韓及東南亞各國關注公民社會發展的大學視為重要典範。台灣既將多元民主社會作為發展目標,社發所的存在不僅延續「德智兼備、手腦並用」的世新精神,更是台灣社會唯一針對社會運動進行研究、實踐,並與國際接軌的學術單位。

本所培養之畢業學生長期投入於非政府組織、工會、媒體、公職人員(民意代表、中央及地方政府單位主管)、藝術文化等工作進行實踐,在不同議題上進行積極的倡議,於各自所在之社區進行草根組織動員,範圍包括勞工、農村、原住民部落、移民、移工、遊民、環保、性別、公衛、劇場、社工、社大、紀錄片等領域。社發所的社會實踐路線其實正符合目前教育部所積極提倡的大學社會責任USR。按照USR的內涵,大學應走進社區,積極與社會相結合,進行實踐工作,而社發所早就先其他各校一步達成了此目標。如果教育部真的致力於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落實,就應積極協助維持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存在,讓這條結合理論與實踐的路線繼續延續下去。

3.校方行政權不應破壞正常程序,使之淪為報復工具

社發所學生除了在校外從事各項社會運動,積極獻身於社會各個議題,也對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非常關心。近年來世新大學諸多不合理的行為,引起全校師生的批判,其中又以社發所的學生最為積極,而我們這樣的努力,無非是希望世新大學以及整個高等教育可以更好, 並藉由監督、溝通、參與的作為,試圖捍衛大學師生們的受教權以及勞動權益。

從校方強行關閉「破、立報」、濫編董事會預算、高額住宿費坑殺陸生、任意解聘兼任教師,破壞「三級三審」的聘任教師程序等種種行為,都顯示近年來世新校方與高等教育的公共性背道而馳。去年(2018)世新大學再度向教育部提出調漲學雜費的申請,最後遭到教育部駁回,原因正是因為校方與學生缺乏妥善溝通程序。而世新校方不但不知檢討,反而向教育部提起訴願,甚至將所謂的「缺乏妥善溝通」怪罪為社發所學生的抗議所導致。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現在世新校方急於消滅社發所,縱使粗暴的違背程序、法規也在所不惜。因為他們不願意解決真正的問題,只想著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我們強烈懷疑此次停招社發所一案,恐怕就是世新校方的報復行為。若最後真的如世新校方所願,成功地消滅社發所,恐將引起寒蟬效應,未來世新校園中將不存在師生們的意見,校方高層及董事會可以為所欲為,而全國的私校更將以此為榜樣,全力打擊校園中的多元意見,這樣的後果恐非台灣高等教育界所樂見。

4.呼籲世新校方重視社發所存在之社會意義,立即撤回「109學年停招社發所」

世新社發所自成露茜教授創所至今走過二十餘年,繼承成舍我老校長的理念,一貫秉持「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創所十六字箴言團結前行,畢業校友更長期在各個領域默默努力付出,為台灣社會的進步與再造播下種子。在台灣社會當前發展變革下,培育提出批判異議思維的人才,其意義與社會價值絕非績效或金錢可橫量。如今我們面臨停招滅所的危機,眾多社發所的校友也表達關切。

我們呼籲世新校方懸崖勒馬,在社發所存廢問題上,世新校方應重視社發所的存在對於台灣的社會意義!在以不當程序進行停招的問題上,世新校方應立即停止不當程序,重新召開與師生討論的說明會,與社發所師生展開對話!

最後,我們要求世新校方立即撤回「109學年停招社發所」一案,否則我們將會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全體學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