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台灣各界探討《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習近平重要講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1/14

時間:1月15日(周二)上午10點起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與會:

  • 吳榮元(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
  • 潘朝陽(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
  • 莫那能(夏潮聯合會會長)
  • 紀 欣(觀察雜誌社長、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
  • 呂正惠(人間出版社社長)
  • 藍博洲(作家、辜金良文化基金會會長)、
  • 羅美文(勞動人權協會會長、新竹縣議員)
  • 陳福裕(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副主席)
  • 王娟萍(勞動黨副主席兼祕書長)
  • 許育嘉(夏潮聯合會評議長)

張鈞凱(青年代表、文字工作者)

主持:王武郎(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執行祕書)

題綱:

  • 《講話》出台的意義與目標。時隔40年台灣問題不同的時空背景。
  • 《講話》出台的時機與背景。比較全局和局部的統獨矛盾關係。
  • 《講話》對今後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回顧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對台工作政策。

日前對岸召開大會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中共中央總書紀、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了重要講話,提出「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媒體稱為「習五點」。然其講話內容卻是相當完整、有理有據,不只闡述了台灣問題形成的歷史由來和背景;說清楚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的事實;闡述了近70年來大陸當局堅持國家統一的立場與作為,更提出了一系列現階段須要如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建立起政治的、經濟的制度化框架,達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以及促進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台灣方案”的建議、倡議。

總的來看,講話內容是大陸當局長期一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原則立場,十九大報告上提出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在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之下的具體化表現。被認為是今後大陸對台工作的高最指導原則,是大陸積極開展促統運動的新篇章,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特別是習在講話中提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的鄭重倡議上,以及“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等等」成為各界熱議的焦點。因講話具體指向的是已懸置70年的台灣問題終將因中國的發展崛起而將進入一個新階段。 

面對來自大陸的促統壓力,民進黨台灣當局蔡英文隨後召開記者會強烈回應,卻刻意扭曲九二共識的意涵,表現出仍然堅持分離主義的立場。讓大陸視台灣問題為核心利益,不惜動武防阻主權受割裂、國土被分斷,亦即講話中一段「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顯得更加突出。這次習近平講話發表後,除引發海峽兩岸各界的熱烈討論外,國際重要媒體也相當關注,分析認為這次講話也有針對美國近期一連串干涉台灣問題的動作,打台灣牌將台灣工具化已使台灣陷入危機狀態,作出嚴正的警示。

政治具有引領社會的功能作用,兩岸在30年的經濟文化交流後,終將發展到必須通過政治對話才能解決兩岸政治對立矛盾的時刻,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下的重要關鍵題目,亦即通過促進兩岸間的政治對話進行和平的商談商議,促進兩岸能達成制度性的和平發展框架,最終走到兩岸和平統一。這是民族內部最大的和解也是最大的歷史正義,有利於人類和平和地區穩定的事業,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歷史之大勢,涉及兩岸同胞民眾生活福祉、台灣社會整體發展前途的大事。

就此,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凝聚起各界的力量,更好的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舉辦本次座談會,希望台灣社會各界朋友在一陣新聞熱潮相激相蕩之後,還是有必要沈靜下來,就習總書記這次的重要講話進行思考,深入探究,並積極的給予回應,努力為台灣前途及人民幸福、兩岸和解、民族復興也貢獻一點力量。對此本次座談會邀請了各界人士從不同的視野來共同探討《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習近平重要講話。* 

活動日期: 
2019/01/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