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產職業工會聯合支持華航機師罷工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2/08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下稱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於去年八月確定取得罷工權,一度在桃園市政府的協調下,與華航公司進入協商,然而未及半年,即決議重啟罷工,並已於今日(2月8日)上午6時式正式發動罷工,此為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近年來產職業工會的第二場罷工,再度證明產職業工會並非外部工會,而且可以站出來發動抗爭、為工人爭取權益。

機師工會在2014年由華航機師率先成立,其後2016年也湧入了大批長榮機師,允為國內最能代表機師的組織,然而機師工會就像臺灣眾多的產職業工會一般,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不只要面對法律制度設計上對產職業工會的不公平,更屢屢被資方抹為外部工會、不能代表工人,刻意分化工人的團結。

空服員罷工和此前機師工會罷工投票期間,資方和社會許多聲音也因此湧現許多質疑職業工會罷工的聲音,但事實上不僅在勞資爭議處理法早已有明文規定產職業工會同企業工會,只要工會會員過半投票同意罷工即取得罷工權,此次機師工會發動之罷工也經過正當投票程序並過半,充分體現華航機師的集體意志。且觀察此次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的罷工訴求,改善過勞航班、機師要有合理的升訓和晉用、爭取和華航公司對等談判等等,皆最能代表華航機師的權益甚至全臺灣機師的尊嚴,更重要的是工會願意為此一戰,以具體行動證明,產職業工會有權利、也有實力罷工,產職業工會是可以真正站在基層立場出發的戰鬥工會。

最後,各產職業工會也在此對社會大眾呼籲,應支持華航機師之罷工:

1.華航機師罷工係因顢頇的華航高層打壓工會在前、背信毀約在後,華航公司近年來不僅違反勞基法、職安法、工會法等數不勝數,打壓機師、空服員、修護人員、地勤人員等各部門的工會和工人,因此各部門的工人事實上近年都在不停抗爭,華航機師此次發動罷工完全是忍無可忍,是為建立對等正常的勞資關係而戰。

2.華航機師罷工此次訴求,增派人力以改善過勞航班,減少機師需要長時間連續工作11、12小時工作的情況,不僅是為了改善機師自身,預防近年來一再發生機師猝死的案例,更是為了確保旅客百分之百的飛航安全,將旅客平安地送達目的地。然而華航公司對此回應竟是「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會增加成本,影響公司競爭力」,完全沒有記取去年臺鐵普悠瑪事件十餘條人命的教訓,因此我們更應該支持運輸業工人站出來抗爭,提升勞動條件也提升公共安全。

發起單位: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台灣高速鐵路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