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加泰隆尼亞罷工抗議獨派領袖遭審判
印度切斷巴基斯坦水源 報復恐攻

2019/02/2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發生在喀什米爾的自殺攻擊造成42名印度武警死亡。(圖片來源:Younis Khaliq/Reuters)

印度:報復恐攻 阻斷水源流入巴基斯坦

印度政府宣布,將阻斷印度河河水流入巴基斯坦,此舉被認為是為了報復近日發生於喀什米爾的恐怖攻擊事件。2月14日,載有2千5百多名印度中央後被警察部隊(CRPF)的巴士行經喀什米爾地區印度控制的普爾瓦馬縣(Pulwama)時,遭遇叛亂組織「穆罕默德軍」(JeM)的襲擊,造成42名武警死亡。

印巴分治後,兩國於世界銀行的調停下,於1960年簽署《印度河協議》,規定兩國如何共享印度河與支流。巴基斯坦80%的灌溉用水仰賴印度河,然而位居上游的印度近年大興水壩。巴基斯坦控訴,這些計畫已違反協議。

襲擊事件發生後,印度政府指責巴國「窩藏恐怖份子」,宣布立即將巴基斯坦進口關稅提高至200%,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將對攻擊採取「強烈回應」,美國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表達支持立場,宣稱「印度有權為了自衛採取跨國境的武裝行動。」巴基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則聲明巴基斯坦絕無涉入攻擊,總理伊姆蘭(Imran Khan)則稱印度的指控「不負責任」,要求對攻擊事件進行調查,同時也授權軍隊對印度的侵略採取「果斷且全面的回應」。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大罷工 抗議獨派領袖遭審判

西班牙最高法院於2月12日起,對12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展開預計長達數月的審判。西班牙的政治局勢因為加泰隆尼亞的分裂危機而再度動盪:加泰隆尼亞工會於本週四(2/21)發起大罷工,切斷城市交通與公共運輸,反對他們稱之為「反民主的審判」;另一方面,保守派的人民黨、中右翼的公民黨在極右翼「VOX」黨的支持下,於首都馬德里號召4萬5千名群眾上街。他們批評執政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首相桑傑士(Pedro Sánchez)對於獨派的態度過於「安撫」,迫於情勢的桑傑士也宣布將於4月舉辦提前大選

其中九名被告,包括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被控告「叛亂罪」,罪名一但成立,最多可判處25年有期徒刑。其他罪名還包括煽動與濫用公款。

2017年10月,加泰隆尼亞政府舉辦獨立公投,最終結果投票率為43%、近9成支持獨立,時任自治區主席的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宣佈贏得「成立獨立國家的權利」。10月27日,自治區議會投票通過獨立宣言,西班牙眾議院隨即表決解除普吉德蒙與內閣成員職務,並且接管加泰隆尼亞。普吉德蒙則逃亡至比利時。

桑傑士的社會主義政府可能將是佛朗哥獨裁時代後,執政時間最短的歷屆政府。去年6月,前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因為其人民黨爆發貪瀆醜聞而遭國會罷免。僅掌握24%國會席次的桑傑士,憑藉「我們能」(Podemos)黨與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議員的支持而取得執政,後者持續要求獨立公投,抵觸了西班牙工人社會黨「捍衛憲法秩序」的主張。近日桑傑士與加泰隆尼亞獨派議員談判破裂,後者決定加入保守黨行列,杯葛預算提案。

美國:女網名將恐跨評論惹議

18座大滿貫單打桂冠的女網傳奇娜拉提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近日因為發表針對跨性別選手的評論而引起爭議,之後並遭支持LGBT運動員的團體「運動同伴」(Athlete Ally)摘除大使頭銜

娜拉提洛娃於《星期日泰唔士報》(the Sunday Times)的專欄中宣稱:「任何男人可以決定成為女性,接受運動組織要求的賀爾蒙治療,然後贏得目前所有頭銜與一小筆財富,之後卻撤銷決定,恢復男兒身並且生育小孩。」她認為跨性別選手的存在是「荒謬」、「作弊」。

權益團體「跨越真實」(Trans Actual)抨擊娜拉提洛娃的言論犯了跨性別恐懼症,並質疑:「如果跨性別女性在體壇享有優勢,為什麼她們無法四處贏得獎牌呢?」

2016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公布指導方針,跨性別男性能在不設限的情況下參與賽事,跨性別女性的睪丸素必須在首場賽事的一年前低於特定標準以下。娜拉提洛娃認為降低賀爾蒙水平無濟於事,認為男性肌肉構造、骨骼密度以及紅血球攜氧量有先天優勢。

首位贏得自行車場地賽世界冠軍的跨性別女子選手麥金儂(Rachel McKinnon)批評,娜拉提洛娃利用長久以來的刻板印象與污名來對付跨性別女性。贏得冠軍頭銜之前,麥金儂與亞軍華格納(Jennifer Wagner)曾交手12次,戰績2勝10敗,「我們贏得比賽時,人們說我們是跨性別、比賽不公,我們落敗時卻沒人注意這些。這就是跨性別恐懼症。」

娜拉提諾娃仍是現役選手時便公開出櫃,並在2014年與模特兒女友雷米高娃(Julia Lemigova)於紐約完婚。

女網傳奇娜拉提洛娃發表恐跨言論。(圖片來源:Jonathan Ford/BBC)

美國:計畫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售核能 恐升高中東衝突

一份美國眾議院監督暨改革委員會的內部報告顯示,總統川普正試圖繞過國會,對沙烏地阿拉伯促銷美國核能電廠,此舉不但違反科技轉移相關法律,安全分析師也擔憂,沙國有可能取得製造核武的技術,加劇中東地區的軍備競賽。

核電廠廠商團體「IP3國際集團」(IP3 International)於2016年至2017年間,展開積極遊說,意圖取得川普同意於沙國發展核電廠。

根據美國法律,對沙國出售核能技術必須經過兩國國會批准,可分裂物質也須接受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管。根據《衛報》報導,川普於沙國發展核電廠的計畫不符合《原子能法案》規定的必要程序,在缺乏保護機制的情況下,用於核電廠的技術有可能被用來製造核武。

半島電視台報導,川普有可能藉此計畫支持沙國對抗伊朗。如果沙國擁有核能,將促使伊朗重啟核子計畫。

2018年,川普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且重啟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