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醫師工會針對勞動部公告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聲明與擔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3/12

勞動部於今日(3月12日)正式公告九月起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本會欣見政府單位重視醫師勞動權益,逐步以法規保障醫師工時。對於現在衛福部、勞動部所並進的「雙軌制」: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屬《勞基法》保障、其他醫師預計以《醫療法》保障,本會有一項聲明、兩項擔憂如下:

部分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不致損及病人權益。

許多媒體報導,若住院醫師工時設下上限,恐怕影響病人就醫權。實際上,衛福部早已推動「住院醫師80工時」多年,亦即包含值班時數在內,每四週工時不得超過320小時。過去幾年來,醫院為了符合評鑑規範,透過排班調整、聘請輔助人力等方式,泰半能符合工時規範,未來若納入勞基法84-1條「議定工時」的原則,參照「80工時」標準,人力應不會有太大波動。

未來納入勞基法以後,超過正常工時則必須由醫院給付醫師加班費,所增加成本應屬醫院所能負擔。若醫院為求減少加班費支出,力行落實交班、排班制度改善、減少非必要行政文書作業,讓住院醫師皆能準時下班,隔日養足精神繼續病人照護工作,應屬醫病雙方之福。

擔憂一: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完全不受法令保障

台大、北榮、成大醫院等公立大型教學醫院,收訓全台灣將近4成的住院醫師,但勞動部卻將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衛福部醫事司主導的《醫療法》,同時也將公立醫院住院醫師排除,造成公立醫院住院醫師真正淪為權益孤兒。

雖然勞動部宣稱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已有公務人員法令保障,但實際上沒有工時上限、領不到加班費、與醫院簽訂的契約不受法令約束。未來「一國兩制」的情形成真,恐怕造成公立醫院勞動條件更形低落,負擔重要醫療責任的醫學中心竟成權益死角。

擔憂二:勞動部牛步,各教學醫院無所適從

據工會掌握,許多教學醫院已開始試行打卡制度,為適用勞基法做準備。勞基法84-1條需要勞動部制定新的工時上限,以作為醫院與醫師簽訂契約的基準,但勞動部除了在去年11月與今年3月各發出一次新聞稿預告以外,迄今沒有透露工時上限數字、加班費如何計算等技術細節,醫院管理者紛紛抱怨無所適從。

過去政府屢次修正勞基法,本意是要減少加班以改善過勞,卻因為溝通不及、法制紊亂,勞資雙方都有怨言。我們期待政府在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議題上,更盡責向民間說明,輔導醫院遵法並向住院醫師說明勞基法的益處,以免挽救過勞的美意竟成為混亂的根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