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吹哨者曼寧再入獄
福島核災八年 輻射污土仍無解

2019/03/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揭露美軍殺害平民等影片,將資料提供給維基解密而遭判刑的雀兒喜·曼寧再度入獄。(圖片來源:Hannah McKay/Reuters)

美國:吹哨者曼寧再度入獄

美國「吹哨者」雀兒喜·曼寧(Chelsea Manning)因為拒絕法院傳喚,為大陪審團調查維基解密一案作證,因此再度入獄

曼寧表示自己已在2013年的軍事法庭上回答所有問題,並且反對大陪審團的秘密程序。曼寧認為,這樣的秘密程序缺乏透明,違反公共利益,並強調自己將堅守原則,對法官的後續判決「概括承受」。

法官確認曼寧無意作證後,以藐視法庭罪名判她入獄,直到曼寧願意作證,或是大陪審團解散為止。

聲援曼寧的團體批評,法院利用大陪審團的秘密審訊對付行動者,檢察官得以任意傳喚證人並且詢問任何問題。相反地,證人在進入法院之前,對於審訊內容都一無所知。

曾任美軍情報分析師的曼寧,向維基解密提供7萬多份文件、影像與外交電報,包括著名的「意外殺害」影片:阿帕契直升機裡頭的美軍,在伊拉克新巴格達郊區進行無差別掃射,造成包括兩名路透社新聞人員等數十人死亡與兩名孩童重傷。曼寧因「間諜罪」遭判35年有期徒刑,並已入監服刑7年。2017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於卸任前夕為曼寧減刑,並於同年釋放曼寧。

日本:福島核災八週年 輻射污土仍無解

福島核災後產生的輻射廢土,如今面臨無處放置的困境!日本政府災後斥資2.9兆日圓,進行「除污」作業,移除住家、學校與公共場所周圍的表土、樹枝與雜草,目的是降低輻射程度,讓數萬名被疏散者能夠返鄉。

數百萬立方公尺的輻射廢土被打包後,目前置於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中間儲存場」。根據政府與居民的協議,這些廢土可存放至2045年,之後必須遷移至福島縣外的永久儲存場。然而根據《衛報》報導,至今沒有任何地方願意儲放廢土。

除污作業預計將進行至2021年,屆時累計的廢土預計將達1千4百萬平方公尺,整個作業已動用7萬名工人,每天運送土方的車次高達1,600次。

日本政府也規劃「再利用」8000貝克/公斤以下的輻射廢土,包括道路、堤防或其他基礎建設,但是遭遇反對聲浪。

工人於大熊町進行除污作業。(圖片來源:Issei Kato/Reuters)

委內瑞拉:《紐時》證實 委政府未燒毀人道物資

《紐約時報》上週日發表調查報導,證實燒毀委內瑞拉-哥倫比亞邊境「人道救援物資」的並非西方主流媒體指稱的委國士兵,而是反對派的示威者。

2月23日,自命為委國臨時總統的瓜伊多(Juan Guaidó)與美國政府,以運送醫療用品、食物等物資之名,試圖闖關委國邊境。當停置於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Cúcuta)的卡車起火燃燒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推文譴責馬杜羅「這位卡拉卡斯的暴君,在其爪牙燒毀食物與藥品時手舞足蹈。」國務院則公布影片宣稱馬杜羅下令燒毀卡車。物資被燃燒的影像也被眾多媒體採用,作為馬杜羅殘暴不仁的證據。

《紐時》報導駁斥了上述的敘事。調查顯示這些影像經過編輯,當委國士兵投擲的催淚彈爆炸後,影像隨即切換至冒煙的卡車,指涉委國政府應為事件負責,然而哥倫比亞政府發布的影片,卻移除起火前13分鐘的影像。此外,《紐時》也發現,這些物資並未如美國政府宣稱包括藥品,而僅是口罩、手套等等用具。

事實上,包括「南方電視台」(Telesur)或「灰色地帶」(The Grayzone)等獨立媒體,在事件當日已引用相同影片,揭露卡車遭反對派群眾燒毀的事實,卻未獲得等量重視。

英國:褫奪加入伊斯蘭國少女公民身份惹議

英國政府因為剝奪一名加入伊斯蘭國的少女之公民身份而陷入爭議。

貝居姆(Shamima Begum)在15歲時離開倫敦並加入伊斯蘭國,之後與現年27歲的荷蘭籍丈夫結婚並產下三名小孩,但三名小孩皆夭折。今年2月,懷孕9個月的貝居姆於敘利亞難民營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為了小孩的未來,希望回到英國,同時也表示「不後悔」加入伊斯蘭國。

英國內政部長賈偉德(Sajid Javid)隨即宣布取消貝居姆的公民身份,並以「安全」為由,拒絕派遣人員前往敘利亞救援嬰孩。貝居姆的第三個嬰孩最終因為肺部併發症死亡。

事後英國政府備受批評,除嬰兒喪命引發的人道爭議外,貝居姆未經審判即遭懲罰這點也備受質疑。更有人直指賈偉德的做法違反國際法律——聯合國規定,禁止各國政府取消民眾的公民身份而使後者淪為無國籍。

爭議過後,英國政府態度似乎有所轉變。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於上週日表示,政府正考慮將敘利亞的英國聖戰士的孩子們帶回英國。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