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成定局 大觀自救會和退輔會簽協議

2019/03/15
苦勞網記者

在三天後強拆的壓力下,大觀自救會和退輔會無奈達成共識!經過徹夜協商,今日(3/15)凌晨大觀社區居民和退輔會達成六點共識,21戶住戶簽下協議同意點交房屋,退輔會則同意緩拆三個月,並承諾免除住戶的不當得利與強制執行費,以及提供居民三至六個月的異地安置等方案。

昨日大觀自救會和退輔會再度協商,最終簽下協議,拆遷成為定局。(攝影:張智琦)

大觀自救會昨日苦行後,在立委尤美女協調下,自救會和退輔會於晚間七點再度協商,至今日凌晨四點達成共識,現居大觀社區的21戶居民簽下六點協議,同意搬遷。這六點協議包括:

一、21戶現住戶必須集體同意點交房屋,全體同意後,將暫緩18日強拆,給予住戶三個月的搬遷期。

二、免除住戶的不當得利與強制執行費。

三、對於經濟弱勢家戶,退輔會給予10萬元補助金。弱勢家戶由之前的12戶增為16戶。

四、退輔會將協調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的優先抽籤權,若搬遷期限三個月後,居民仍無法獲得安置,將提供三至六個月的短期異地安置。

五、針對3月11日至退輔會抗爭的被告,退輔會將向地檢署遞狀表示和解,建請從輕從寬處理。

六、如有住戶未如期搬遷,協約內容將不適用該住戶。

對照日前退輔會釋出的五項協助方案,最終協議僅多出多四個弱勢家戶可領10萬元搬遷費、三到六個月的短期異地安置,以及退輔會承諾不追究自救會311衝退輔會抗爭的刑事責任而已,而拆遷大觀已成定局。

對於這樣的結果,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無奈表示,退輔會最後的方案仍沒有提出具體安置,但居民面對強拆壓力不得不接受。也有居民說,雖然不甘心,但沒辦法,不然下週就要被政府拆厝跟罰款。

自救會指出,他們在協調會中提出放寬邊緣戶的社福資格認定、要求退輔會編列預算以補貼現行安置方案中住戶負擔不起的差額,以及希望爭取補償20萬元(全數住戶不當得利之平均數),以彌補住戶已繳納不當得利的損失。但退輔會都表示無法編列預算提供住戶補償,而針對放寬邊緣戶社福資格認定與弱勢家戶的協助,退輔會則僅承諾會協調相關單位,並針對榮民榮眷發給5萬元。

自救會表示,這樣的結果,無法讓居民保有自己安身的家園、更無法讓迫遷後的居民獲得長久居住的保障,許多聲援者一定感到很失望,但免除不當得利與強制執行費,儘管是在以自願點交拆屋的狀況下來做交換,卻已是非正式住居運動的一點進步與希望,希望大家持續關注大觀社區未來的安置狀況,並將能量持續匯聚到下一個反迫遷運動中,直到台灣社會不要再有下一個大觀社區。

責任主編: